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人体器官捐献数达100例

2021年10月29日16: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厦门两位青年去世后分别捐献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等器官。这两位捐献者共为12名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厦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迎来重要节点——100例捐献,捐献数量位列福建省前列。

近几年来,厦门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器官捐献,挽救生命”协调、服务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登记报名,利用主流媒体、公众号、网站与广场活动、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市民登记报名器官捐献数不断增加,已有13430人登记器官(眼角膜)捐献,已挽救了305名患者的生命。2021年已捐献27例大器官119个,器官捐献数为历年同期之最,占比约为福建省四分之一。厦门市人体器官捐献快速发展背后,是红十字人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福建省是国内较早展开遗体和器官捐献的省份。2005年9月1日,《福建省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颁布并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遗体和器官捐献的综合性法规。厦门市的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同步启动。

2009年底,厦门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人体器官捐献三个试点城市之一。为了更好地开展捐献工作,2009年底和2011年底,相继建成厦门市遗体和器官捐献纪念园、文化馆,在缅怀捐献者奉献精神的同时,宣传世界各地遗体和器官捐献文化。

2013年1月8日,厦门市完成首例人体器官捐献。同年1月21日,身患重病的厦门教师陈某,为了感谢同事、医生给予的帮助,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强忍病痛,执意从老家上杭县返回厦门捐献遗体、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实现了回报爱心厦门的愿望。她是厦门市第二例器官捐献者,也是福建省首例生前自主表达捐献意愿的志愿者。

厦门市人体器官捐献从0到50例,历时14年;从50到100例,仅用时不到3年。捐献速度快速提升,延续近17年的生命接力背后,是红十字人的不懈努力,是爱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是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

第82例器官捐献者李某,是翔安区马巷街道同美社区器官捐献第一人。这名35岁的年轻人突发疾病去世,捐献了肝脏、肾脏、肺脏,为5人带去生命希望。李某的父母说,捐献儿子的器官,不只是为了给自己留着儿子还“活着”的念想,也想让3岁的孙子记住,爸爸是个英雄,短暂的一生做了最大的奉献。

第93例器官捐献者小陈突遭车祸不治。他的父母强忍悲痛说“我想让他的心脏重新跳动,想让他继续呼吸,想让他身上器官活在需要的人身上”。小陈捐出的肾脏、肺脏、肝脏、心脏和眼角膜,让6位患者生命得以延续,眼角膜至少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小陈家庭的事迹报道后,市民群众通过厦门市红十字会向其家庭捐赠帮扶款。

器官捐献完成100例,是厦门市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重要节点,更是一个新起点。100次大爱奉献,305场生命接力,传递着爱心之城的温度,体现了爱心厦门的文明程度,成为大爱之城的一张崭新名片。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