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力突破万亿元

2021年10月29日18: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9日电 (钱嘉禾)29日下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场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就《福建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据了解,《规划》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产业集群等三个维度提出了12项具体目标。其中有一些具体的任务要求,比如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7%,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3%,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分别达到750个、140个、260个和20个。

张文洋介绍,针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全面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规划》创新性地提出实施“个十百千万”重点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推动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

具体如何实施“个十百千万”重点工程?张文洋进一步介绍,“个”即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平台,重点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厦门科学城、产业创新带和创新协作圈、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十”即推动十个以上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推动4个国家级集群和一批省级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到2025年,形成10个以上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3个以上五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百”即打造百个以上细分领域龙头引领企业,加快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强国有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推动百家高新技术骨干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知名度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千”即培育千家“专精特新”企业,全力培育单项冠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力争到2025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

“万”即实施万亿产业投资促进工程,重点推动500个以上、总投资1万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此外,针对“个十百千万”重点工程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张文洋表示,目前,福建省已参照国家启动了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梳理了17个发展基础较好或潜力较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领域,这批产业集群较好地展现出福建省新兴产业的发展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