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人社部门制定“十四五”规划期间五个方面发展目标

2021年11月04日10: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4日电 (陈博)近日,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厦门市人社局”)发布《厦门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十四五”规划期间的五个方面发展目标。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厦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三五”规划期间,厦门市人社部门在落实就业优先、促进人才优先、健全社会保障、改善劳动关系和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就业促进行动 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厦门市人社部门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长效机制,激发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展重点群体精准就业帮扶工作,健全适应就业创业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灵活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信息动态监测和失业预警系统,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同时,扩大创业扶持政策对象范围,简化办理流程,加大优惠力度,为更多群体参与创新创业增添动力;积极培育创业生态,打造创业大本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特色化、功能化、高质量的创业平台载体,为企业创新孵化提供创业要素支持;充分利用该市高校资源优势,鼓励各类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为促进创新创业奠定基础。健全就业信息平台,实施分类管理、重点服务,及时掌握企业与劳动者基本情况,加强预测劳动力供求发展趋势,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失业风险动态监测机制。

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构筑人力资源发展新高地

厦门市人社部门将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激发创新创业人才活力,推动人才工作市场化、专业化、科学化,为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

依托产业发展培育人才,落实“百企千人”培育计划,推进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协助举办企业高管、科技创新人才、青年创业骨干等培训,提升本土人才素质水平。

推进技能强市战略 打造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厦门市人社部门将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健全技能人才激励保障办法,提高技术工人各项待遇,开展高水平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大力推行新型学徒制,强化用人单位技能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力度,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技工院校建设力度,构建学校、企业、行业、教育机构间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多方优势,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职业教育社会认知度。

推动金砖国家各类人才技能培训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金砖国家专家、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推动金砖国家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推进金砖国家职业资格国际互认,推动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和尖端技术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实施面向金砖国家、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促进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素质提升。探索便利金砖国家人才流动体制机制,培育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技能人才,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造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提高全民保障水平

厦门市人社部门将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部门信息动态共享机制,实施精准扩面,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推动构建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稳步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强化预防失业以及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功能;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拓展档案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档案查阅利用“马上办、就近办、全市通办”,构建以大数据信息共享比对和远程自助认证为主、现场核实为辅,社会化服务兜底的工作机制,力争实现退休人员“零打扰”资格认证模式。

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典范城市 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厦门市人社部门将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基点,优化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典范城市。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机制;完善仲裁办案制度,加强对仲裁办案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简化优化办案程序;加强调解组织基础建设,推进仲裁办案场所标准化建设,推动仲裁系统智能化、精准化再升级。

厦门市人社局局长李宗泽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该市在促进就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将达到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将达到2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将达到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将小于5%;职业技能培训人数将达到25万人,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将达到10万人。

在人才建设方面,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将达76万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才数量将达10.8万人,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将达1.3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将达8万人,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将达2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年招收数将达33人。

在社会保障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达95.5%,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达27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将达285万人。在劳动关系方面,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将达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将在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将在90%以上。在能力建设方面,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将达485万人,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将达70%,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率将达99.99%。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