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南国美玉”盛开枫桥之花

林球荣
2021年11月0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南国有美玉,孤悬东海上。

距福建宁德福鼎市东南海域约4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海岛,名叫嵛山岛,又称为嵛山列岛,古称福瑶列岛,有“福地、美玉”之意。

近年来,守护在这里的福鼎市公安局嵛山海防派出所围绕海岛群众关心关注的治安难点,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破题,把服务群众、服务旅游、服务海域作为初心和使命,让和谐之花盛开在“南国美玉”。

小事做实,实事做细

——枝叶总关情 汇聚“不平凡”

嵛山岛设嵛山镇,总面积28.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30.12公里,为闽东第一大岛,是福建省十二个海岛建制镇之一。镇辖芦竹、马祖、渔鸟、东角、中灶等5个行政村,总人口5600多人。

嵛山海防派出所主要担负着全岛的治安管理工作,小岛虽然案件少,但邻里乡亲之间的琐事、摩擦却不少。一年下来,这样的琐事就有300多件,平均一天一起。“别看这些都是小事情,却很考验民警,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影响村里和谐。”派出所负责人王鸿如是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警们的诀窍是:把小事做实,实事做细。中灶村有两名年迈的孤寡老人,儿女都在台风中遇难,生活无依无靠,民警积极联系政府为他们申请办理了低保,还抽空带上生活用品去看他们,数年坚持。村民林成的几只羊丢了,民警冒险沿着陡峭的山路爬向山顶,手被芦苇割出了道道伤口,膝盖也磕破了,终于在一处丛林里找到了迷失的羊群……每一件小事琐事,民警们总是揣在心窝里,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嵛山镇是由大嵛山、小嵛山等11个岛屿组成,群众往返派出所办事,山路崎岖、海路颠簸,十分不便。本着“宁愿自己多走路,少让群众走一趟”的想法,几任户籍民警接力,把田间地头、渔排渔船当案台,为村民拍照片、填表格,把“枫桥经验”延伸到海岛的每个角落。多年来,嵛山海防派出所在爱民的路上,始终走得无比坚定。他们用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实事,在南国小岛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故事。

最美海岛 最美风景

——一抹藏青蓝 守护千倾绿

嵛山岛风光旖旎,有着“海中有岛,岛中落湖,天湖映月,草甸千顷”的绝美风光。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多年来,她以山光水影之美迎来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天湖印象,碧海生潮,到过嵛山岛的游客都说,这里还有一处亮丽的风景——宁德嵛山海防派出所民警。

面对旅游兴起带来的治安热点,民警们及时提出“旅游警务”。他们在镇客运码头搭建起集报警求助、巡逻防控、游客维权、纠纷调解、交通疏导、医疗急救为一体的“旅游驿站”警务室,建成重点部位监控体系及了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快速应对突发警情。同时协调有关部门,研发了“旅游警务APP”,设置全岛地图及简介、客轮班次、景点分布、旅馆预订、一键报警等8个版块,为最终提供快捷服务,成为了旅客旅游的“掌中宝”。

他们还在景区另设一处警务室,以班船为节点,在两点之间循环巡逻,这边班船到了,巡逻人员提前到位,帮助游客下船上岸,再沿线巡逻至景区守护,等到游客下山,再转至码头,直到游客安全离岛。如此往返,工作日一天2次,周末2小时一趟不间断。三年来,民警巡逻里程5470多公里,化解矛盾纠纷120多起,救助遇险群众81人次。

有一次,天湖景区突发大火,危及游客和村民。民警迅速赶到,疏导游客和村民到安全地带,并带领村民快速建立隔离带,成功阻止火势蔓延。这时,一阵哭声从火中传来,大火的下风向处,一名游客的孩子被困在一块3米高的大石上,十分危急!民警一把拎过同事中的水桶,将冰冷的水倒在身上,一头扎进浓烟中。几分钟后,他出现在大石下方,大声喊:“跳下来,叔叔接住你!”小孩闭上眼睛,纵身一跳,稳稳落在他的怀中。

海上灯塔 守望千帆

——我以岛为家 民见我心安

从霞浦三沙古镇码头出发,船行约10分钟,岛屿的轮廓出现在眼前,依稀可见一座蓝白小楼屹立山腰。“那是谁的小别墅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太美了!”不少群众感慨。这时,船老大笑着回答道:“那是海防派出所。那里可没有什么好风景,风大得很,谁也不愿意住那儿的。”

“那派出所怎么盖在那里呢?”大家疑惑。船老大解释说,海岛生活没有那么多诗情画意,海防派出所负有管海的职责,当初选址时,村民建议建于低处。可民警们为了有更好的视野,也为了方便就近管理景区治安,于是决定建在半山腰无人烟处。

原来,嵛山岛地理位置特殊,扼闽浙海路之咽喉,是南来北往船只的必经之道。近年来,伴随着海上交易繁荣,碰船、触礁、搁浅等事故也时刻威胁着海上渔船民的安全。派出所民警们一次次从死神手中将遇险渔船民的生命拉回。

谈起之前的一次触礁,渔民老李仍然心有余悸。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他驾驶渔船航行至西洋魁山海域附近时不幸触礁搁浅,船身倾斜,船舱大量进水,船上8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民警紧急联系了一艘大马力渔船出海营救,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终于抵达事发海域。由于受冷空气影响,当时海面风高浪急,水流湍急,加上船舶遇险海域礁石遍布,晚上海面能见度又极低,这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民警又改驾小船,成功靠帮,迅速将8名惊魂未定的船员转移到救援船只上。

类似的救援事例数不胜数。“现在大家跑船时,抬头看到海防派出所,就感到心安,就是苦了那些民警。”王鸿感慨。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