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灌口派出所传承“亮灯”精神 打造“三铁”警队

2021年11月0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厦门市公安局灌口派出所传承清洲“亮灯”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安仁”为警营文化,通过“三色清单”管理,打造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三铁警队”。

传承清洲“亮灯”精神 争创“枫桥式”派出所

工作现场。集美公安供图

高超是灌口派出所办案队的一名民警,每次经过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附近一个“U”型路口时,总会想起和清洲一起为这个路口交通改造奔忙的日子。

高超回忆,那个路口原来是一个“V”型口,每到上下学高峰期,附近的交通经常堵成一锅粥,所里常派警力去现场维持秩序,但治标不治本。时任灌口派出所教导员的清洲,带着刚入职的他,多次走访各个相关部门,经过多方3个月的努力,把“V”型路口改造成了“U”型路口,同时增设多个红绿灯和斑马线,校门口的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太阳毒辣的午后,教导员在毫无遮拦的路边,一站就是两小时,仅仅是为了测试一个红绿灯的设置位置和时长。”高超说,作为一名新警,他感受到清洲“亮灯”精神的内在含义——心中有人民,肩上有担当,锲而不舍、高度负责的为民情怀。

这种为百姓“亮灯”的精神,不仅仅在高超身上得到传承,也在灌口派出所全体民警身上延续。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灌口派出所所长周明时常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到“英模会客厅”,以“弘扬英模精神、永续为民情怀”主题,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清洲“亮灯”精神。他表示,清洲是灌口派出所的一面旗帜,一支标杆,清洲“亮灯”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灌口派出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他奋斗过的派出所,我们要将传承清洲‘亮灯’精神和坚持发扬‘枫桥’经验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爱民为民情怀,只有这样,公安工作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才能更好的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努力争创‘枫桥式’派出所。”周明说。

以“安仁”为警营文化 践行守护平安最大承诺

工作现场。集美公安供图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清洲在灌口时,为了群众出行安全,穿破皮鞋、磨破嘴皮,奔走“游说”,争取各方支持,投入数千万元,为群众夜里出行点亮了路灯。

灌口镇古称“安仁里”,灌口派出所将“安仁”两字作为自己的警营文化——“安”是人民警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仁”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核心诉求,是对人民警察素养的要求。结合“安仁”警营文化,守护一方平安,保护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是灌口派出所对人民群众最大的承诺。

近日,有村民报警在灌新隧道附近丢失了两头黄牛,为了帮助村民找回牛,派出所充分利用市公共安全平台的视频资源和人口数据,办案队民警通过解方程的方法,分析偷牛者极有可能先销赃。于是,他用了3天时间跑遍同安莲花、漳州、泉州等周边各县区的屠宰场和牲畜收购点,最终在泉州南安一处牲畜收购点,发现了偷牛的嫌疑人。

党建引领强化担当 打造“三铁”警队

工作现场。集美公安供图

清洲还是一名时刻冲在前方党员,即使身患癌症,仍在一线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今年6月29日,他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派出所抽调18位民辅警,成立“防疫突击队”,专门配合医务人员,针对涉疫事件进行处置。

“当时经常需要接触外省人员及疑似病例患者,说不怕那是骗人的,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办案队队长赖熹除了配合日常的防疫,还得侦破疫情相关的案件。例如,那时口罩需求量激增,不法分子发布虚假信息揽客,收款后不发货,骗取了多名买家的钱财,赖熹接到任务后,仅用一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

此外,派出所为了提升辖区市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增强防诈骗意识,利用市公共安全平台的数字预案模块,会同区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和防诈骗应急演练,均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灌口派出所还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以公共安全平台下发的事项为触角,敏锐感知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发动广大民警、辅警,立足岗位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打造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三铁警队”。

据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灌口派出所共收到群众送来的各类锦旗多达十余面。

引入“三色亮单”管理 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为激发每一名民警干事热情,孕育培养像陈清洲这样的“英模式”先进典型,今年以来,灌口派出所通过红色表扬单、白色提醒单、黄色警示单这一“三色亮单”管理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挖掘潜力。

1998年出生的社区警务队民警陈锶淮,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刚到所里不久,他就遇上一件棘手事。今年5月初,辖区一名男子与亲戚发生纠纷,扬言要拿汽油报复。陈锶淮出警后,将男子带回所里,可涉案的汽油桶却一直没找到。“找不到汽油桶,没有证据,就不能对当事人有效处罚。”陈锶淮不甘心,一方面通过公共安全平台海量视频资源进行排查,另一方面自己实地走访到深夜11点,最终在一处不起眼的树下,找到被丢弃的汽油桶,他因此得到一张红色“表扬单”。

有表扬,也有鞭策。今年3月份,厦门医学院先后发生两起学生受骗案件。收到所里开出的白色提醒单后,社区警务队队长林毅魏意识到确实存在宣防不到位的问题,立即联系学校,利用学生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集中授课,通过案例分析、反诈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诈骗全过程,从而压制警情,守住群众的“钱袋子”。(钱嘉禾 付邦恕)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