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闭幕:创作网络作品近4万件 总阅读量超26亿

2021年11月04日15: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4日电 (余乃鎏、陈博、张萌)历时近半年,举办活动75项,创作网络作品3.95万件,总阅读量超26亿。11月3日晚,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主办方公布了这组数据,显示出厦门网络文化节品牌影响力日渐深入人心。

网络文化节闭幕式举办

当晚,主题为“波澜壮阔百年路 e心如初再追梦“的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盛典举办。

福建省委网信办、厦门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福建“九市一区”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厦门各区网信办领导,厦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驻福建有关媒体、福建驻厦门有关媒体、部分网民代表等出席活动。

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盛典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委文明办等联合主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总工会等协办。

闭幕式现场,通过丰富的文图展板、音视频手段等,回顾了厦门网络文化节十年历程,并展示了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六大篇章相关成果。颁奖典礼上,先后颁发了优秀传播奖、优秀创意奖、优秀网民奖、优秀组织奖及特别奖等奖项。其中,人民网福建频道等10家媒体平台获得优秀传播奖。

人民网福建频道等10家媒体获“优秀传播奖”。人民网 陈博摄

活动现场,由厦门市委网信办组织创作的厦门网络文化节主题曲《e网情深》首发,唱出厦门网络文化节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初心。

围绕六大篇章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据悉,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举办期间,围绕“百年华诞”“奋进特区”“中国好网民”“网络文明”“网络公益”“抗击疫情”等六大篇章,主办方组织厦门各相关单位、属地网站平台、自媒体、高校、广大网民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创作并传播一批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发挥了网络文化凝聚力量、滋养人心的积极作用。

推介厦门网络文化节。人民网 陈博摄

“聚焦时代主题、讲好厦门故事”,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姚玉萍介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此,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紧扣建党百年、特区发展的时代主题,设置“百年华诞篇”和“奋进特区篇”,创新推出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以“讲好百年党史,传播厦门声音”。

其中,“百年华诞篇”参与单位不仅把文艺作品搬到线上,还创新形式开展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创作“潮”起来的党史科普作品等,线上线下讲好党的百年征程。“奋进特区篇”则聚焦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的辉煌成就,以图文音视等形式,讲述厦门人与特区共成长的动人故事。

第十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人民网 陈博摄

同时,本届网络文化节持续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设置“中国好网民篇”“网络文明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网络文化作品,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倡导“践行网络公益”,“网络公益篇”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公益活动,持续在互联网上讲述厦门爱心故事。此外,还设置了“抗击疫情篇”,疫情发生后厦门人展现出的奉献与互助精神,也通过网络文化作品传播开来,汇聚起戮力同心的磅礴力量。

成为福建网络文化建设“名片”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姚玉萍在致辞时表示,在中央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厦门市委宣传部关心指导下,在厦门市委网信办的倾力打造下,厦门网络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10年,并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网上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厦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日渐成为福建网络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观众在展区进行网络安全答题。人民网 陈博摄

数据显示,十年来,厦门网络文化节已累计推出307项线上线下活动,创作超过15万件网络文化作品,网上总阅读量超过50亿;同时,十年来,厦门网络文化节立足厦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单位从2012年首届的10家增加到第十届的73家。

“今后,厦门市委网信办将继续以办好厦门网络文化节为抓手,不断打造网络文化新高地、构建网络文化新篇章。”姚玉萍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