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

以人民为中心 创新检察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专访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

2021年11月05日10: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自今年8月中旬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的收获与成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

主持人:争当排头兵,奋进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施兆。林检察长您好,欢迎您!

林施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长乐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基层检察院,是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

林施兆:长乐区位特殊,是福州“东进南扩、沿江向海、建设山水城市”的主战场,辖区内的福州滨海新城位于长乐区的沿海地带,是国家级福州新区的中心区与福州都市圈的主中心。当前,长乐正处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期,区委区政府发出了“当先锋争一流 攻坚120天”的动员令。区检察院立足长乐区位实际,在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基础上,更好地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福州都市圈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我认为,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从“十一个坚持”中探寻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扎实服务好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福州都市圈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主持人: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在日常工作中是如何开展这方面工作的?

林施兆: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更紧密联系检察职责,提出具体贯彻措施,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在司法办案中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把讲政治体现在每一起检察案件客观公正办理中,特别是危害国家安全、恐怖主义与涉黑涉恶犯罪中。我们把党的建设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发挥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如承办了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赴长汀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共建与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意识、政治品德与政治素养。

主持人:“为民”是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上,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呢?

林施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一件件检察实事中,具体落实好。例如我们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建立健全领导包案、接访约访下访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检调对接,发放司法救助金。我们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坚持检察长带头,做到“应听尽听”,帮助当事人理清法律认识、化解社会矛盾,多次获评省级文明接待室。例如我们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在全省率先创新运用分级干预办理案件,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司法社工介入帮教,获评福建省“青少年维权岗”。我们还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玉芳e站”智慧未检云平台,统筹平台应用和工作分流交接。院领导带头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线上线下受众近12万人。

主持人:“司法担当,服务大局”,我们又是如何做好“为大局服务”这个课题的呢?

林施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政治上的要求。如福州市委“3820”战略工程行动纲要出台后,我们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实施方案》,主动对接“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九大专项行动”任务要求。我们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区委主要领导大力推动下,建成了全省首个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教育基地,落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五定办法”,推进为企业办实事。我们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首创的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在全国推广适用,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入选最高检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办理的沿海餐饮酒楼违法排污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典型案例,并作经验介绍,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和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2020年10月,最高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和省、市、区主要领导莅临我院考察调研,参观全国首个省级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现在该基地已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高级研修班现场教学点,已接待各地参观人员5000多人次。

主持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在加强监督制约力度方面,我们有哪些好的举措呢?

林施兆: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它肩负着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是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数据指标,推进认罪认罚、“两项监督”、审判监督、落实“案-件比”等各项工作,提升检察监督实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如今年以来,开展了“两项监督”47件,建议追捕追诉17人,提出抗诉7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量刑建议的提出与采纳率稳步提升;“案-件比”为1:1.074,“件”同比下降48%。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谢谢林检察长。

林施兆: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王铣 郑窈 魏鹏飞)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