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二期上线 市民可自主发布房源及完成交易

2021年11月05日11: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5日电 (张萌)据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消息,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二期于近日上线运行。该系统不仅增加了中央财补、租金监测、政务服务等全新模块,还支持房源发布、在线签约、在线支付等一条龙服务,这也意味着当地市民今后可以自主发布个人房源,自主完成线上交易。

据介绍,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平台集房源发布、房源浏览、网上签约、在线支付、租赁备案等功能于一体,服务于承租人、房东、中介及租赁机构。该平台具有完备的租赁房源、租赁备案合同、租赁信用评价等信息,可对租赁房源分布、租金价格趋势、承租人群体、租赁市场诚信情况等进行分析,为租赁市场监管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相较以往,本次升级的系统增加了中央财补等全新模块,更加智能、快捷、便民。其中,增设“中央财政奖补”子功能模块,实现了对厦门市从事住房租赁行业的企业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申领、审核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根据住房租赁业务需求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系统新增了租赁档案管理、住房租赁企业管理、租赁市场监测等11个功能子模块;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模块中,新增品牌公寓、租金参考价展示、租赁合同备案业务全程网办等7个功能子模块。

值得一提的是,二期系统支持房源发布、在线签约、在线支付等一条龙服务,市民可以自主发布个人房源,自主完成线上交易,从而破除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等弊端。同时,该系统还专门推出租住信用评价机制,可为达成租住的双方提供互相评价的通道,采取信用评价高的房源搜索排名靠前等激励机制,让租赁双方更放心。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