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检察:落实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2021年11月05日14: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作为检务公开的重要制度,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坚持开门办案的有益探索。2020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主动作为,提升以听证促公开、赢公信的工作自觉,召开检察听证案件15件17人,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制定规范,细化流程推进工作

集美区检察院将检察听证工作作为践行为民司法理念的重要举措,强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申检察等部门内部协作机制,形成全院主动开展、积极探索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办案效果。

为进一步规范听证程序、提高听证能力、提升听证质效,集美区检察院拟制听证工作操作指南,通过细化听证启动、听证结果运用、听证工作分工等操作流程,统一听证相关文书,为审查案件听证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夯实基础。

多方参与,提升办案透明度

一是扩大听证参与人的多样性。举行检察听证会时,为最大程度地保障听证会的公开性、公正性,集美区检察院邀请侦查人员、法律援助律师、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员共同参与听证会,畅通人民群众监督司法、参与司法的渠道,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是探索值班律师参与矛盾化解机制。集美区检察院以律师驻点值班工作制度为依托,与司法局进一步探索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的工作机制,将现有值班律师在该院的值班时间由每周一、三、五扩大至每日常驻。值班律师在对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参与到来访群众的矛盾化解工作及简易听证工作中,将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

三是确保法定代理人不缺位。针对未成年人案件监护人失职、缺位的情况,要求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到场共同参与听证,与其他听证参与人共同探讨如何履行职责,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转变理念,提高效率为民服务

一是运用多媒体,拓宽听证方式。为提升公开听证的便民性,针对特殊案件,采用“云听证”模式开展听证,有效解决脱贫攻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如集美区检察院2020年办理的王某司法救助案件中,因身处异地的救助对象王某大腿截肢后行动不便,该院决定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云听证”,向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万元,避免了当事人的远途奔波,当事人深受感动落泪并送上手写感谢信。参与公开听证的人大代表、律师等均对此做法予以高度肯定。

二是利用12309大厅,简化听证流程。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设置简易听证室,对符合简易听证条件的案件,当场搭建情绪疏导、释法说理、多元化解平台,方便当事人与听证员面对面交流,努力把新发生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如集美区检察院在办理李某司法救助一案中,通过对该案进行简易公开听证,不仅解开了李某受伤后求助无门、积压许久的“心结”,也为其送去了检察机关的温暖,受到与会代表及律师肯定。

延伸触角,拓宽听证社会效果

集美区检察院开展听证工作重在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但并不止于程序结案。在听证案件办理过程中,集美区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触角,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追求“案结事了人和政和”的司法价值目标。如该院未成年检察部门在对未成年人案件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后,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向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依法履行监管教育职责,推动有效落实监护责任;又如该院控申检察部门在办理梁某司法救助案的过程中,汇总听证员的建议,除了发放救助金外,还通过法律援助中心继续帮助当事人维权,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集美检察院供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