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港开通今年第15条新航线 首次采用“丝路海运”气象导航服务

2021年11月05日15: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5日电 (张萌)5日,随着中国香港籍集装箱货轮“海丰立诚”号顺利靠泊海天码头,厦门港迎来今年第15条国际班轮新航线。据悉,“海丰立诚”号首次采用“丝路海运”气象导航服务,使其对气象、海洋变化的“感知”更加敏锐,有效提升航线品质。

近年来,厦门港多措并举提升港口营商环境、吸引船货集聚,航线网络持续加密。截至目前,厦门港国际航线已有107条,通达全球50个国家的142座港口,“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地位不断夯实,“丝路海运”建设成效不断彰显。

5日,中国香港籍集装箱货轮“海丰立诚”号靠泊厦门港海天码头。白文斌摄

据了解,作为厦门港今年第15条国际班轮新航线,该航线运行于东北亚——中国——东南亚之间,沿途靠泊多个RCEP国家港口。新航线首班船“海丰立诚”号此次预计在厦门停靠约10小时。该轮离开厦门港后,将由气象、航海领域专家组成的远洋气象导航团队共同决策,为其选择一条既快速、高效,又安全的路径,驶往1500海里开外的新加坡,“丝路海运”航线品质也将获得进一步升级。

“海丰立诚”号此次在厦门预计停靠约10小时,中国制造的商品将通过该轮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白文斌摄

值得关注的是,“丝路海运”气象导航相关技术由国家相关气象部门、交通部门、专业高校、“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等共同参与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有始发于上海港、宁波港、厦门港等5座境内外港口的5条“一带一路”航线船舶正在参与“丝路海运”气象导航测试工作。其中,在“海丝”核心区——厦门港,“丝路海运”气象导航将与入海口的“丝路海运”自动气象观测站(中国首座灯塔气象观测站)及相关内陆观测点形成远洋、海港、腹地三位一体的全链条全天候气象保障。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