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收支累计突破200亿美元

2021年11月0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5日电 (余乃鎏)4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以下简称“厦门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有关部门发布数据,2018年8月至2021年9月底,厦门累计办理新型国际贸易(包括离岸转手买卖及其他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外汇收支217亿美元,其中,今年6月至9月底为48.59亿美元。

据悉,厦门是全国五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城市之一。早从2018年8月起,厦门自贸片区就着手推动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发展,今年6月,厦门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获批试点。

据介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指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货物不实际进出我国一线关境或者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包括但不限于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境外承包工程第三国购买货物等,业务以资金流与货物流分离为主要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有关批复,厦门市外汇局下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关于支持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通知》,按照“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支持银行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和形式,为厦门开展离岸国际贸易新业态的外汇收支便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

作为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新政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繁荣发展。比如,为航空公司、航运或邮轮公司境外补给采购等跨境结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企业提供了收付汇的便利化服务,充分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财务成本。此外,伴随着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企业委外加工需求日渐提升,新政的落地解决企业收汇的难题,推动了厦门集成电路的发展,有效助力当地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厦门自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委还将持续协同厦门市外汇局做好业务推动和经验的总结,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和银行扩大业务规模,加强厦门企业国际化进程,同时将积极争取国家级离岸贸易中心落地厦门,争取更多的试点红利。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