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残疾“跑男爸爸”救女记:为身患16种疾病的女儿追出一道光

2021年11月06日08:0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视频:残疾“跑男爸爸”救女记  人民网 王铣剪辑  

油腻外墙,粗糙地板,狭窄过道,楼里不时还“窜”出烟火气,这样一栋位于福州郊区的老旧楼房,虽与时代有距离感,但却紧紧“包裹”着11岁女孩小静一家的生活。

20平方米不到的出租屋,小静一家三口蜗居于此。小静的爸爸周锦敏是残疾人、妈妈郑淑莺是聋哑人,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夫妻俩不放过任何一个加班挣钱的机会,尽管如此,两人月入仅有四五千元。他们日子过得很紧,连买盘虾都犹豫再三,但他们依然精心地“装饰”生活,屋内物件码放得整齐,地板擦得干净;生活依然多彩,平时一家三口会出去逛街、游玩,日子过得恬淡且温馨。

但一场疾病打破了平静,厄运重重地砸向小静一家,2019年,小静被诊断出16种疾病,他们一家被“困”住了。

病魔笼罩,8岁时身患16种疾病

小静正在接受血液透析。人民网 王铣摄

患病3年,小静也“困”于房间3年,不敢出门,她怕众人异样的眼光,受不了大家盯着她的“大肚子”。

这一切缘于8岁那年,小静因肝硬化,引发了尿毒症、脓毒血症、重度贫血等16种疾病。病魔侵蚀,让她全身布满着青青紫紫的痕迹,臃肿的肚子和瘦弱的四肢格外显眼。

小静是家里的宝,周敏锦夫妇40多岁才诞下这个孩子。她的到来,让这个特殊家庭有了朝气,小静会逗爸妈开心,会给他们劝架,会为他们扫地、剥虾……而为了让小静接受更好的教育,夫妻俩“狠心”将小静送到她福州的四姨家。小静也很懂事争气,平日在小姨家会协助做家务,周末回家陪爸妈;在班级里,小静一直担任班长,是大家眼里的好孩子。

但一切美好在2019年5月21日被打破。 周锦敏说,那天小静突然全身发黄,随后被紧急送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治疗。检查后发现,小静患有急性肝衰竭。在此后的保守治疗过程中,又引发了一系列疾病。

两年后,小静病情进一步恶化。今年6月16日,小静突然感到胸痛、呼吸困难,很快,她被送往医院。经诊断,小静因肝衰竭引发肾衰竭,医院下达三次病危通知书。

如何让小静脱“困”,医生建议进行肝肾移植手术。但巨额的手术费像座大山落在这个家庭上。

小静妈妈郑淑莺是聋哑人,目前在福州的一家印刷厂工作,月入仅两千余元。听不到、说不出、看不懂,至今郑淑莺仍不知女儿的病情,家人也怕她想不开,没敢告诉他。但妈妈的直觉仿佛让她察觉了异常。

“啊,啊,啊……”每次见有客人到家中,她总会笑着从手机里翻出女儿小时候的照片,一边划着照片,一边仿佛无声地说:“我女儿真的很漂亮,她会好的。”

家庭的重担自然而然都压在爸爸周锦敏的肩上。今年51岁的周锦敏老家在南平,年轻时在工地打工头骨被砸裂,落下了终身残疾,因脑神经受到影响,至今手脚还不太灵活,经常抽筋。只能从事简易工作的他,之前在一家酒店做保洁,一个月的工资也仅为2300元。

“天崩地裂”,这是周锦敏当时得知女儿病重时的心情,涌上心头的无力感一度让他倍感绝望。但他很快走了出来,残酷的现实告诉他“要跑赢时间”。

与时间赛跑,追出一道曙光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静的病情越来越不容乐观。

给小静一家带去希望的还有歌手蔡徐坤。小静很喜欢听蔡徐坤的歌。“他很善良,常做公益。有时也会期待:他有一天会不会也来帮助我?”小静说。

小静的期待,等来了回音。2021年10月上旬,记者尝试联系上了蔡徐坤方面,并将小静一家的情况进行说明。随后,蔡徐坤用自己的个人账户给小静捐款10万元,并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她打气。他嘱咐小静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好好治疗,并表示会随时关注她,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复,重回校园。

为了“抢”时间,周锦敏辞去了工作,当起“跑男爸爸”。这3年,他跑医院找良方,跑亲戚家借钱,跑爱心机构寻求帮助,甚至还跑到媒体去求助。

周锦敏正在给女儿按摩。人民网 魏鹏飞摄

一路跑下来,周锦敏并不顺遂。此前,他曾通过媒体发起的募捐募得了2.6万元,本以为可以暂松一口气,但有次外出给女儿买煎饺时,裤兜里的1万元在公交车上被偷走。更糟糕的是,这3年间他从亲戚等处筹借了30多万医药费,并没能让小静身体好转。

但周锦敏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歇。今年6月,小静被医院下达了三次病危通知。危急时刻,他仍不愿放弃最后一线希望,当月透过某捐款平台又辗转联系上了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这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在了解情况后,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表示将每个月资助小静家1000元,同时更进一步帮他们联系上了专家及媒体,寻找更多帮助小静的机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蔡金贞团队帮小静进行细致问诊,并联系医疗资源,帮她开了一剂良方,即前往青岛做肝脏和肾脏联合移植。

“蔡主任说小静有治疗的希望,目前主要的困难还在于资金的筹集。如果不算评估费用、后续治疗费用及日常开销,小静做手术所需的费用大概为50万元。”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秘书长林斌说。

有了良方,50万元手术费成了最后的“拦路虎”。

爱心接力,让小静看到更远的地方

媒体的介入,社会的关注,为小静一家带来了曙光。10月19日,福建一媒体报道了小静一家的遭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源源不断的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涌向小静一家。截至目前,在某公益平台上的捐款已超过39万元。

“报道发出后,我每隔半个小时就看一眼爱心款上的数字。数字在跳,心也在跳。那晚我开心得睡不着觉,我知道我们有希望了。”周锦敏说。

给小静一家带去希望的还有歌手蔡徐坤。小静很喜欢听蔡徐坤的歌。“他很善良,常做公益。有时也会期待:他有一天会不会也来帮助我?”小静说。

小静的期待,等来了回音。2021年10月上旬,记者尝试联系上了蔡徐坤方面,并将小静一家的情况进行说明。随后,蔡徐坤用自己的个人账户给小静捐款10万元,并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她打气。他嘱咐小静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好好治疗,并表示会随时关注她,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复,重回校园。

爱心接力,让小静的“青岛之路”更近了。面对病魔、面对采访,小静表现出超乎年纪的平静,但得知众人爱心救助时,她的眼泪溃堤了,“特别感谢哥哥姐姐们。以后长大了,希望自己能够多多赚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说。

小静家里墙上的涂鸦。人民网 魏鹏飞摄

女儿的懂事,让周锦敏很欣慰。对于潮水般涌入的爱心,连弯腰都觉困难的周锦敏,还是坚持要鞠躬道歉,“我文化程度不高,不知道怎么表达,但真心感谢大家,谢谢。”

曙光越来越亮,小静一家更有信心畅想未来。

小静现在的愿望是尽快去青岛治病,“我很喜欢跳舞,病好之后,我想继续跳舞,也想更努力学习,追上以前那些已经读六年级的同班同学,将来我还想去北京读书。”她说。

对于未来,周锦敏还没做好打算。他说:“我喜欢看我们家墙面上的一句话,‘开心每一天’。”(吕春荣 马思洋)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