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数字福建 续写华章

2021年11月08日07:5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福建 续写华章

  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着眼于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21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亲自绘制了数字福建蓝图。福建,成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20余载耕耘奋进,数字福建勇立潮头;“十三五”跨越发展,数字福建换挡提速。

  连续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激发新动能;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增速领先;数字政府从“一网通办”到“一网好办”,百姓满意;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肯定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提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2020年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致贺信,强调要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牢记嘱托,行稳致远。当前,福建省方向明确、步伐坚定,正加快构筑省域竞争新优势,形成数字发展新高地,全力以赴开创数字福建建设新局面。

  数字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

  省委书记尹力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数字福建建设,福建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已深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到省“十五”计划纲要数字福建被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再到“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目标,数字福建建设,始终强调以总体设计来规划实施建设,顶层设计,一脉相承。

  今年8月,注册资本3亿元的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它将承担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以及省级政务信息系统、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全省政务网络的主要建设及运维任务。

  这是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它的诞生,是数字福建建设规划蓝图的延续,是谋划高规格、发展高水平的提升。

  福建省先后制定实施4份数字福建五年规划。2016年,“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目标。近五年,仅省发改委、省数字办牵头制定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就有近20个。权威部门评测,福建是数字经济领域政策体系最完备的省份之一。

  有了顶层设计统筹和长期规划引领,福建省以“一盘棋”思路谋划,沿着当年确定的建设目标、机制和发展理念,一年接着一年抓,数字福建建设有序推进。

  如今,福建已经发展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电子政务综合改革、电子证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健康医疗大数据、“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等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全国试点省份;全省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以及互联网普及率均位居全国前列;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数字福建建设,正抢占发展制高点。

  今年年初,福建省印发实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丝路、数字新基建五个方面部署推进21项工作任务。

  当前,《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即将出台,对“十四五”期间数字福建建设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和举措。福建省将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强化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推动数字福建破浪前行。

  数字建设,发展动力澎湃

  20多年前的高瞻远瞩,犹如一粒种子,在八闽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纵观数字福建五年发展,数字峰会、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一项项发展成果可圈可点,成就了数字福建图景的一抹抹亮色。

  数字峰会,抢抓机遇——

  过去五年,福建省成功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聚焦数字中国前沿,已经发展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福建省抢抓机遇,一大批重大数字项目落地福建,拓宽了“福建朋友圈”,彰显“福建机遇”的吸引力。

  数字政府,领跑全国——

  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探索电子政务项目统建共享的建设模式,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和信息中心整合。先后出台了《福建省政务数据共享管理实施细则》《福建省电子证照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及《电子证照标准化改造相关技术规范》等一批政策规定,数字政府建设高效有序前行。

  权威机构评估显示,福建省数字政府总指数居全国前列。国办电子政务办公布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调查评估,福建省位居前列;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福建省位列优秀等级。

  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

  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离不开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五年来,福建省不断加大投入,数字福建·宽带工程、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商务云等一批国内先进的基础工程陆续建成,成为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

  《“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总体评估报告》显示,福建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2020年,福建省新基建指数位居全国第5位,全省各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亮点纷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优渥土壤。

  数字经济,引擎加速——

  福建省把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号工程”,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过2.01万亿元,占GDP比重45.7%,5G、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卫星应用、区块链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陆续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未来“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成为领跑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如今,福建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力争“打造5个千亿数字产业集群,培育5000家以上数字科技创新企业,力争数字经济突破4万亿元”的目标,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主引擎。

  数字成果,丰富人民美好生活

  动动手指头,公积金提取“秒到账”。近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原有18项“智能秒批”事项的基础上,又新增“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购买再交易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2项“智能秒批”事项,网办受理时长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秒批秒办”。

  这是数字福建服务民生的又一成果。过去五年,以“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为目标,福建省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好办”,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近98%,“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65%。基本实现“掌上办”“马上办”。

  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五年来,福建省坚持应用新技术,提供新服务,着力打造智慧社会,让人民群众充分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

  如今,数字惠民不仅体现于数字化便利,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度赋能,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医疗健康……福建省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在多个领域日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数字生态,守护绿水青山。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2018年5月建成覆盖全省的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生态云平台”打造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生态环境大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和监测、监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为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了“最强大脑”。

  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借助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园方可对生物资源、生态环境开展“天空地”一体化全天候监测。统一、规范、高效的保护管理体制,让公园内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这是数字技术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案例。

  数字平台,方便百姓生活。五年来,福建省持续实施应用场景“三个一批”工程,智慧养老平台、智慧社区平台、智慧教育平台……越来越多的数字应用场景上线,让人们的智能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全面建成的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81个省直单位5000多项超400亿条有效数据记录和文件,支撑各部门办事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让老百姓“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数字创新,保护生命健康。福建省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全国试点省份。被列入全国十大省级优秀创新案例的“闽政通”八闽健康码,是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相关疫情数据库和福建省基础数据库信息融合应用,有效巩固了疫情防控的成果。

  近期,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对“闽政通”、核酸检测系统和免疫规划管理系统云资源实施紧急扩容,保障了全省4000万群众亮码和核酸检测效率。

  新征程,再出发,数字福建建设续写华章。福建省将抓住数字技术变革的历史机遇,再度聚能发力,全力以赴开创数字福建建设新局面,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福建力量”。(记者 游笑春)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