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屏南熙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新村民当选村干 新家园融合共建

2021年11月08日15: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1月7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四坪村,经村民投票选举,新村民曾伟、苏侨川分别当选俩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吸收安居当地的外来新村民加入村级组织、参与村庄治理,这是熙岭乡深化基层治理探索的新路,在闽东尚属首次。

曾经的龙潭大量村民外出,1400多人口仅剩200多人,“邻居”四坪更是留守不足百人,日渐冷落。2017年以来,俩村相继启动文创推动乡村振兴项目,修复古村、复兴文化,吸引了北京、上海、香港等全国各地100多位文创人到此安家创业,成为新村民。他们从事艺术、影视、传媒等文创产业,推荐古村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成为推动古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大批在外乡亲也随之返乡创业,俩村人口分别恢复到600多人和200多人,呈现“人来、村活、业兴、文盛”的乡村新景。

四季轮转,新村民与老村民融洽相处、共建共享,他乡变故乡。但一些新村民也坦言,生活在此,有时觉得像是这里人,可有时又觉得像个“看客”,与这里的事无关。

为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参与感,2018年起,熙岭乡向在此居住半年以上的新村民颁发居住证,让他们和当地居民一样享受医保、社保等待遇,安心生活创业。今年结合村级换届,该乡选定这俩村作为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试点村,分别成立新村民小组参加选举,并经县委组织部批复,各增设一名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专岗由新村民担任,把新村民吸收到村级组织中来,拓宽他们履行民主政治权利的渠道。上月底,龙潭等4个村抱团成立片区联合党委,也推选新村民党员加入,共同为发展出谋划策。

“外乡人”变“当家人”,这在当地的破天荒之举,老村民给予了极大欢迎。龙潭村民陈南昌看来,如今的新龙潭,是新、老村民携手共创的,今后发展仍需双方齐发力。他认为,新村民加入,可以提供更多新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受益。

当选四坪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的新村民苏侨川说:“这是对我们的认可,真正把我们当自家人。我将结合自身的特点、力量,探索新的乡村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乡亲们,不负大家的期望。”

熙岭乡党委书记张宜世表示,吸收新村民参与村级组织,从认识上、制度上真正把他们当成乡村的主人,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激发他们的才智和活力,也有利于新、老村民深度融合,凝聚基层治理合力,营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新型乡村社区,推动乡村振兴。(王志凌 叶陈芬 甘叶斌)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