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诏安建华社区:书写休闲康养答卷 让社区成为老人温暖的“家”

2021年11月10日10: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漳州市诏安县建设乡建华社区原为诏安建设农场建华作业区。2018年10月,按照国营农场机构改革规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改革设立建华社区。

建华社区地处建设乡政府驻地东部,直距1.9公里,现有人口136户、292人,平均年龄为52.7岁,60周岁以上老年人129人,占总人口的45.7%,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21人,属老龄化社区。辖区内有卫生所、文化中心、百姓大舞台、综合体育馆、羽毛球场、篮球场、休闲健身广场以及独具印尼特色的香料一条街休闲走廊。今年以来,诏安县建设乡建华社区保障基层公共服务,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下呼上应,上情下达”闭环“缝合”民生“急难愁盼”,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愿景。

妙笔生花,擦亮生态宜居底色

统筹规划,下好“一盘棋”。建华社区全力营建布局协调、干爽整洁的村居面貌,在扎实推进“六比一看”寻找“美丽庭院”的活动中挖掘了10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发动村民将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推广“绿化角”“庭院花圃”“庭院微景观”,扮靓庭院环境,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迈深迈实。

持续整治,营造“舒适圈”。建华社区定期组织创城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对街头巷尾、沟渠河道进行清扫、消杀,聚焦环境难点区域,集中精力、集中出击、集中突破,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刷新社区颜值,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卫生,通过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守护景美绿齐的生态底色。

强化宣传,共筑“保护网”。为凝聚群众爱护环境的共识,建华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普及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性,多渠道、多方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创城志愿者每日在辖区内分时段巡查,对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利用微信工作群实时反馈落实整改情况,切实做到“日日清、事事清”。

笔酣墨饱,渲染康养乡风韫色

在文化方面,建华社区积极开展党组织联建活动,推动普法宣传、义务体检进村入户,补齐服务短板;延续侨区风俗习惯,开展舞狮、印尼舞蹈、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迎新春”文体活动,弘扬侨区人文气息。举行“侨心永向党·礼赞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纪念印尼归侨回国60周年文艺晚会,为侨区的居民呈现了崇尚爱国情怀与地方特色兼收的视听盛宴。

在医疗方面,建华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所、幸福园以及综合文化中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科普健康养老知识,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提升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质量;推行科技助老行动,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产品与亲人视频联络,利用“村村响”广播引导老年人积极健康养老;携手卫生院党组织开展“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系列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疫去花开,侨见幸福”孝老文化主题活动,在重阳节入户慰问社区8位8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让老年朋友幸福快乐共享发展成果。

秉笔直书,彰显综合治理成色

“责字当头”,推行“网格+服务”模式。建华社区实行孤寡老人挂钩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入户巡访、上门服务,为老人排忧解难,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条件,完善适老化设施设备,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硬化亮化辖区出行道路,实现辖区道路硬化全覆盖、“户户通”,让老人生活出行更舒适便利。

“方字慧中”,推行“网格+调解”模式。建华社区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排查到位、调解到位、稳控到位,构建说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等制度。接受居民监督,把网格内的大事小事做足做实,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法律管理社区,建立全方位、多维度、高韧性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

“力字托底”,推行“网格+平安建设”模式。建华社区实施社区“雪亮工程”,打造“智慧社区”,优化社会治安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协同巡逻,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提高防控效率和精准度,让成效看得见、摸得着,集聚社区治理的源泉活水。

今年来,建华社区深入推进医养服务体系改革,让老年人居住环境更加安全整洁,出行设施更加完善便捷,社区服务便利可及,孝亲敬老氛围更加浓厚,用好网格化治理机制,满足了老百姓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社区治理的良性发展,谱写幸福民生的新篇章,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效惠及更多群众村民。2021年1月被中国侨联评为全国优秀“侨胞之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公布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中,建华社区成功入选。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