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天候、全灾种、全场景 厦门应急系统筑起安全屏障

2021年11月10日14: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率先在全国实现巨灾保险全员覆盖,全市建成11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形成海陆空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近日,厦门应急管理系统在安全生产、救灾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保平安

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厦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呈现“双下降”态势;在旱情凸显的不利气象条件下,厦门森林火情和过火面积全省最少;期间,该市共启动应急响应17次(防暴雨12次、防台风5次),有效防御了12轮强降水和5次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实现了“不伤亡、少损失”的目标。

6月,厦门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理想照耀中国”主题展。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这些成效的背后,是厦门应急管理系统多措并举构筑起坚固的安全屏障:一是强队伍,厦门目前已形成海陆空“全天候、全灾种、全场景”的应急救援力量格局,全市共有10类应急救援队伍508支,队员11361人、车船1111辆(艘);二是重防范,应急管理部门持续抓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全市互联互通供水工程建设,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拓展地震预警终端覆盖面;三是夯基础,打造城市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建立防台风防汛、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气象、地震等风险数据“一张图”,为重大活动保障、突发事件处置等各类场景提供有力的保障。

10月1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带队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并检查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应急管理“铁军”还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8月,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检查指导地铁3号线林前站防汛工作。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例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调度应急救援队伍奋战在核心区,深入社区,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此外,在森林防火方面,该局开展野外火源治理、林区可燃物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在防震减灾方面,该局率先在福建省建成覆盖城乡、学校和社区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在厦门市7个新城片区开展地震区域性安全评估;在防灾减灾方面,该局率先在全国实现巨灾保险全员覆盖。目前,厦门已建成11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市各区82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和708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基本满足临险避灾需求。

推进三大工作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3月31日挂牌成立,整合了安监、应急、救灾、地灾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震等8个部门职责。成立后,该局以“三委三部”(厦门市减灾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为主要工作机制和平台,推进安全生产、救灾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大板块工作职责落实。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现场。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同时,成立以来,厦门应急系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应急演练,践行“实战练精兵、忠诚保平安”。如2019年在厦门海沧举办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演练;2021年5月举行了2021年度厦门市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37个部门单位510人参加演练,出动大型车辆27辆、船舶10艘、直升机1架。

2021年度厦门市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现场。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此外,近年来,厦门应急系统还通过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等助力提升厦门营商环境。例如,本着高效便民、优化监管原则推出新举措——今年5月起,相关企业可申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5种类别新版证书及生成对应的电子版,新版证书增加了二维码,将逐步实现扫码查询证书真伪及信息功能;审批窗口先后压缩多项审批事项时限,多个事项办事时限压缩率均实现全国领先。

“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厦门市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急管理部门担负着防范处置灾害事故的急难险重任务,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神圣使命。自组建成立以来,该局着眼应急管理的职责使命和定位,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铁军”的要求,推进队伍思想观念、工作理念、能力素质、体制机制等建设,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余乃鎏 林琪梅)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