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母亲健康1+1”公益项目:帮助一个母亲,挽救一个家庭

2021年11月11日14:47 |
小字号

2011年,在福建省妇联的支持倡导下,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设立“母亲健康天使基金”,在全省妇女中实施“母亲健康1+1”公益项目,开展对罹患“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贫困妇女救助工作。

第一笔救助金

陈小玲(化名)是南平人,2015年被确诊为宫颈鳞癌Ib2期,为避免癌细胞进一步扩散,需要马上动手术将子宫切除。“当时太绝望了,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生病的丈夫需要照顾,两个女儿需要她独力抚养。高额的手术费用,无疑令这个已然陷入经济困境的家庭雪上加霜。

陈小玲想了许多办法。她在网上平台筹款、向民政等慈善部门求助……社会各界的帮助,给她带来了温暖、信心和希望。

“第一笔救助金是来自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母亲健康天使基金’。”陈小玲说,“那时刚好听亲戚说,妇联有个专门帮助贫困患癌母亲的救助项目。我试着向妇联咨询求助,她们立即为我向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申请了‘两癌’救助金。”

“她们很有耐心,也很有爱心。2016年,丈夫去世之后,我独自抚养还在上学的两个女儿。基金会的人知道我家庭情况困难,经常过来看望慰问。”陈小玲感激地说。

如今,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对于陈小玲来说,生活已经逐渐步上正轨,她的大女儿也成为了一名医生。“姐姐的选择,我能理解,她也是在回馈社会上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陈小玲小女儿说道。

福建省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暨第七届“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在福州举行。

困境女性的温暖保障线

帮助一个母亲,挽救一个家庭。为防止“病根”变“穷根”,省妇联和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携手兜起了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治的“温暖保障线”。各地妇联干部定期对建档立卡户的女性进行走访,及时掌握贫困妇女的家庭和健康状况,指导符合救助条件的女性进行申报,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

郭素莲(化名)是龙岩人,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她的丈夫身患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多年来,家里基本都靠她一人在操持。2018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中期,患病花费了医疗费令家庭更加困难。当地妇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指导她进行申报,及时为郭素莲送上救助金。

福建省各级妇联积极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

郑春燕(化名)也是一名受资助对象。回忆起患癌的那段日子,郑春燕说“像在做梦一样”。2019年9月,她感到右胸有些刺痛,摸着感到有肿块。经过几轮检查后,医生断定为恶性肿瘤,当时感到“天都塌下来了”。郑春燕罹患的癌是“右乳浸润性导管癌Ⅱ级”且已到中期,医生建议她做右乳浸润性导管癌PT2N2MOIIIA改良根治术后化疗,但四十几万元的医疗费,并不是这个已近赤贫的家庭所能承担的。

“当时去找了村委、村妇联,了解到有帮助我们患癌妇女的这个项目,她们指导我怎么登记、申请救助金,还鼓励我要乐观面对、积极治疗。手术后,我的病情恢复得不错,妇联姐妹们时常打电话过来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询问是否还需要帮助,每次都觉得心里很暖。”她的丈夫现在在做驾驶员,儿子在上大学,自己也打一点零工补贴家用,郑春燕说:“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母亲健康1+1”公益项目

2021年,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1+1”公益项目已经实施十年。十年来,在全省各级妇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公益募捐活动,已累计募集善款7790.32万元,救助16908名罹患“两癌”的贫困妇女。

该项目每年固定开展三批救助工作,基层妇联常年接受“两癌”低收入妇女登记报备。目前,各级妇联扎实推进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两癌”救助政策和防治知识,不断扩大“两癌”救助覆盖面,不遗余力地保障妇女生命健康。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