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直击福建莆田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回家选出“好代表”

2021年11月18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的村民潘金财从外地赶回来,替自己和两个在外的儿子投票。人民网 林晓丽摄
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的村民潘金财从外地赶回来,替自己和两个在外的儿子投票。人民网 林晓丽摄

人民网莆田11月18日电 (林晓丽)11月16日,走进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党建+”乡村邻里中心,“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里正在进行新一届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11月16日是福建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首个投票日,秀屿区将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一大早,东潘社区的村民们就来到设在乡村邻里中心的投票站等待投票,这其中,还包括一些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参与投票的村民。

据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黄新宇介绍,东潘社区总共有8336人,常年外出人口4500多人。本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共登记选民5580人,在家的选民有2287人,有127位村民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参与投票,还有不少村民采取委托投票的方式。

据介绍,莆田市秀屿区针对外出人口多、分布广的情况,通过“三个举措”保障外出选民选举权益。一是对外出选民进行摸底调查,依托公安大数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档案资料,通过上门走访“记”、发动亲友“找”、电话微信“联”等方式,摸清外出选民的去向、参选意愿等基本信息。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实时推送区、镇换届选举相关信息和资料,方便外出选民了解家乡换届选举情况。三是发挥秀屿区驻京、驻沪代表小组的作用,广泛动员在外选民积极回乡进行选民登记、主动参选或通过委托参加投票。

根据选举法规定和莆田市实际,莆田市主要按居住状况划分选区,全市5个县区、46个乡镇、8个街道、970个村居,按照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每一选区可以安排1至3名代表的原则,共划分为县级人大代表选区728个、乡级人大代表选区1878个。

目前,莆田市新一届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