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郑月娥:为连家船民谋幸福

2021年11月22日08:2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月娥:为连家船民谋幸福

  “刚刚结束村委换届选举,今天要筹备12月初开机的《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电视剧开机仪式……”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忙碌而充实。

  “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船,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一首民谣,道出下岐村连家船民祖祖辈辈居无定所、漂泊不定的生活。

  作为下岐村人,郑月娥也亲历过这样辛酸的日子。成年后,原本已拥有稳定工作的她眼见乡亲们依然挣扎在贫困线上,她便毅然返乡工作。

  连家船民全家只有一条小船,生活无着,岸上无地,如何才能脱贫致富?正当郑月娥苦想之际,上级实施连家船民造福工程,要在岸上给连家船民建新房。郑月娥和其他村委一条船一条船地宣传党的好政策,动员船民搬家上岸。

  政府免费给了宅基地,又配套了基础设施,先后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建起2个渔民新村和6个安置点,连家船民终于在岸上有了遮风挡雨的家。

  2012年,郑月娥担任下岐村党支部书记后,又积极争取各级补助资金670万元建设船民安居工程,解决最后一批120户642人的上岸定居问题。

  上岸定居后,郑月娥引导村民在2000多亩的海域上发展新品种鱼类网箱养殖,请来专家传授养殖技术。还鼓励村民进行远海捕捞,帮助上岸村民开店铺、做批发、销售海产品。

  郑月娥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推行“党员代办制”,网格化搭建服务平台。又依托渔民夜校,开展送生产知识、技术的活动,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在郑月娥的带领下,下岐村立足滩涂资源,升级改造450亩养殖塘,使村集体收入达到63万元,并引导村民发展水产养殖,带动60户村民发展商贸、零售等第三产业,2020年下岐村人均年纯收入达25100元。

  由于工作突出,郑月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今年春晚,她还与20多位“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个人及组织代表一同亮相舞台。(朱子微)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