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推出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

2021年11月22日09:31 | 来源:漳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漳州推出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

近日,记者获悉,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近日联合印发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和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等四张清单。这是全省首次司法行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推出的四张清单。

据悉,列入清单的35项轻微和初次违法行为,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涉及注册登记、广告等12个类别;列入清单的4项涉及食品安全、商标的违法行为,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予以减轻处罚;列入清单的3项涉及传销、产品质量、医疗器械管理的违法行为,凡符合适用条件的,将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按照适用规则,市场监管部门拟对轻微违法行为、初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以书面形式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进行整改,并通过劝导、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形式对当事人予以教育。对于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的市场主体,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监督检查信息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部门协同监管平台。

清单实施后,漳州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执法实际,开展实施后评估,实行清单动态化管理,适时推出后续批次清单。(记者 许意斌)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