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金牌之路如何炼成? 福建健儿给出答案

2021年11月2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2日电 (钱嘉禾)“训练都是给自己练的,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做‘懒胖子’。”“奶奶告诉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再苦再累都不能放弃,因为没有回头路走。”……面对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一块块沉甸甸的金牌,福建健儿给出“背后”的答案。

日前,福建省体育局在福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金牌路上党旗红”专题宣讲报告会。会上介绍,今年东京奥运会福建健儿取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夺牌率的三个历史性突破,以及在今年全运会上取得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的优异成果。

报告会现场。人民网 钱嘉禾摄

报告会上,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高云清,运动员代表,教练员代表等,纷纷畅谈成绩背后的故事。

报告会上,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双冠王”李雯雯分享,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周期中,自己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每周要抽出两天时间完成每堂课90分钟的体能训练。这个要求,对于体重300斤、心肺功能薄弱的她来说,十分困难。“起初训练效果不显著,常常感到压力十足,但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始终鼓舞着我。”李雯雯说,虽然训练的过程格外“煎熬”,但随着自身膝盖情况的逐渐好转,身体也慢慢变得结实,这不仅为专项训练带来很大帮助,也为接下来的比赛打下坚实基础。

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双冠王”李发彬分享,2007、2008年时,曾多次跟随队伍在川石岛转训,当时岛上的训练条件很艰苦,每天的生活只有训练,日子“苦”极了。如今自己衷心感谢那段枯燥无味的日子,正是“艰苦奋斗、越战越勇、团结拼搏”的“川石岛”精神,才让他在勇攀体坛高峰的道路上愈发义无反顾、充满力量。

谈及“榜样的力量”,陕西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金王”葛曼棋表示,在中国田径史上,她有两位很钦佩的运动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和“亚洲飞人”刘翔。回忆起曾经的挫折,她说,在榜样的激励下,中国接力队在东京奥运会不仅创造了赛季最佳成绩,还创造了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同时,她在个人单项100米上,跻身半决赛,刷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福建省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女皮艇项目主教练黄存光回忆,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预选赛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自己因专项训练导致的腰伤再次复发,需要马上做手术,当时躺在医院病床上彻夜难眠,不甘咬牙坚持多年的训练“戏剧性”地结束,他要求出院,毅然前行。最终,在赛场上,自己的队员在男子单人皮艇项目上包揽冠、亚军。

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双冠王卢云秀分享她的故事,父母是我的第一位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教会了我什么是吃苦耐劳。上学后我参加了学校田径队,一次偶然的机会被选中到福建省帆板队集训,在教练日复一日的鞭策下、在常年风吹日晒下,她的皮肤黑了,但梦想却“亮”了,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梦寐以求的金牌。“这块沉甸甸的金牌,它闪着‘光’。”卢云秀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