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法院开展执行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2021年已发放逾51亿元

2021年11月22日11: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2日电 (余乃鎏)近日,厦门法院开展了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执行案款5000余万元,本次活动共计发放执行案款超过1亿元,20余名当事人当场领到了执行款。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厦门中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5204件,执结46905件,收结案率分别上升1.19%、4.65%。期间,持续加大执行案款清理力度,建立健全案款管理长效机制,畅通执行款给付“最后一公里”,执行款到账56亿元,发放51.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08%、33.97%。

据介绍,今年以来,厦门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取得多种成效,包括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以质效指标为抓手提升执行办案工作、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完成巡查整改任务、以服务大局为目标深化执行机制创新、以公平公正为宗旨加强执行监督程序等。

其中,在执行办案工作提升上,厦门全市法院执行局在福建全省质效指标排名均同比上升,在“质效指标二十一率”中,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显著提升,平均结案用时大幅缩短,首执案件终结率明显下降,正向提升显著。

在“完成巡查整改任务”上,针对长期滞留执行款问题,厦门两级法院持续开展清理专项行动,通过扩大公共平台曝光(在公交、地铁、BRT、社区、商超、媒体等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发布悬赏公告),加大与公积金中心、出入境、税务等单位的联合惩戒,与厦门市税务局联合建立执法协作机制、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违建联动小组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在执行机制创新深化上,通过在厦门市法院上线“智慧执行”办案系统,出台财产保全案件办理“八个一”举措,不断完善便民机制;通过组织开展“春暖”“冬猎”“护航”等专项执行行动,有效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在福建省率先启动电子封条,运用智慧执行APP进行外勤取证等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充分运用“清风系统”预警功能强化执行监督。

厦门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执行案款发放是人民法院日常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执行成果的最终体现。近年来,厦门两级法院不断深化便民举措,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加大执行案款发放力度,规范执行案款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及时高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接下来,全市法院将以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执行联动综治大格局,推进执行信息化系统建设,深化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