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妇联构建全方位妇女健康兜底保障网

2021年11月22日15: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厦门市妇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持续做好“两癌”农村妇女和女职工免费筛查、“四癌”贫困妇女救助的同时,创新设立低保家庭妇女安康保险项目,优化提升“低保费、高保障”女性儿童安康保险,增强妇女儿童健康保险意识,构建全方位妇女健康兜底保障网,更加精准回应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广大妇女和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贴近民生需求,持续优化女性安康保险。女性安康保险项目是全国妇联牵头,协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全国推广的“低保费、高保障”女性健康保险,是以建立完善女性特定疾病保险服务体系,形成妇女特定疾病风险保障长效机制为目标的一项惠民工程。针对厦门外来务工人员多、随迁子女多等特点,厦门市妇联在原女性安康保险基础上,将被保病种由4个拓展到7个,新增意外伤害险种,投保妇女年龄延长7岁,投保等待时限缩短60天,保额提高约11万元,为投保妇女争取更多保障,得到了妇女群众的认可。近年来,厦门市累计投保38.27万人次,赔付约1142万元,项目续保率90%以上,其中,2021年为全市3.5万名妇女提供安康保险重疾险,保额49.5亿元,为19名患病妇女赔付153.9万元。

突出问题导向,创新设立低保家庭妇女专项保险。针对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2021年厦门市妇联向市爱心办申请2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3496名低保家庭的18—60岁女性购买“低保家庭妇女安康保险”。在原有贫困妇女“四癌”救助政策基础上,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诊断初次患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子宫内膜癌和原发性宫颈癌的,可一次性获得3.5万元保险理赔金。同时设立理赔绿色通道,由专人对低保家庭妇女提供一对一服务,为被保险人供答疑、指导、协助等服务。这一针对低保家庭创新设立的妇女安康保险项目,更加精准地做好低保家庭患病妇女的关爱工作,有效减轻低保家庭妇女因患特定疾病的困难。

规范工作机制,合力织密联系服务网络。厦门市各区妇联与保险公司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对口联系、专人负责、信息共享、协调配合”的工作模式和运作机制,发生符合理赔的情况,第一时间“送赔到家”,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建立便捷服务机制。同时,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妇联组织,将关爱妇女儿童健康政策、“两癌”筛查“四癌”救助政策、贫困妇女儿童大病救助政策、小额贴息贷款创业就业等惠民工作结合起来,从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到落实帮扶保障政策,做到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宣传、同步实施,全力以赴为妇女健康保驾复护航。(张谢池)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