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发布“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  拟打造成为智慧应急建设先行示范市

2021年11月23日17: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3日电 (张萌)“未来五年,厦门将着力打造成为智慧应急建设先行示范市,通过建设智慧应急‘大脑’,提升风险监测、灾害预警、应急调度等智能化水平。”23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厦门市“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打造智慧应急建设先行示范市

发布会介绍,此次《规划》编制工作采取1个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主规划,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2个专项规划的“1+2”模式,经前期研究、实地调研、意见征求、专家评审等环节后编制而成。《规划》在总结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6项核心指标、5项主要任务和17个重大工程等内容。

其中,“十四五”期间,工作目标为到2025年,把厦门打造成为智慧应急建设的先行示范市,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城市韧性明显增强。重大项目涵盖智慧应急系统建设、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提升工程、森林防灭火整治提升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评估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工程等,努力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成为安全、宜居、智慧、共享的韧性城市。

据悉,“十三五”期间,厦门应急管理部门积极谋划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逐步打造安全风险可控、灾情监测有力、物资储备充足、应急机制有效、符合厦门地方发展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自然灾害和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与“十二五”末期相比大幅下降,自然灾害造成的年均死亡人数比“十二五”期间明显下降,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例小于等于0.5%,基本实现“十三五”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市旅行社、星级饭店设立“安全专管员”

作为热门的风景旅游城市,厦门市面临的旅游安全风险较为突出,旅游安全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在本次“十四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中,《规划》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方面新增旅游安全专项任务。例如,在强化旅游安全监管制度建设方面,厦门将在全市旅行社、星级饭店设立“安全专管员”,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旅游“安全专管员”集中培训。

同时,将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还加快推进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气象、地质灾害、生态环境、流量控制等监测和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建立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等。

建设海陆空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

据了解,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对应急管理领域的现状及发展目标任务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成为《规划》一大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创新驱动引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完善城市安全感知网络,以网格化治理筑牢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着力构建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打造智慧应急“大脑”,提升风险监测、灾害预警、应急调度等智能化水平。二是坚持区域协作,坚持立足本市和区域、国际视野相统筹,加强和闽西南、海峡两岸,以及“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应急保障、应急救援、灾害处置等方面的协作。三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抓好海陆空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以及法律法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升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四是坚持群众路线,开展应急安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发动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全民联动,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群众基础。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兰贵兴在发布会上表示,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十四五”期间,厦门将着力提升社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对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风险的动态感知、监测预警和应对能力,通过加快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助力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