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聚焦文旅融合新业态新发展 第七届海丝文旅高峰论坛主题分论坛举行

2021年11月23日18: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3日电 (钱嘉禾)23日下午,“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文旅融合”主题分论坛,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闽剧大观园举行。

分论坛现场。 人民网 陈永整摄

论坛上,国内海丝沿线城市旅游部门代表、国内旅游机构及旅行商代表、文旅投资商代表等嘉宾相聚一堂,围绕“传统景区发展新活力,新景区升级新玩法”“海丝文旅新业态创新发展”两个话题,展开高端对话,深入挖掘丝路文化遗产内涵,共商合作开发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族文化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和服务。

具体如何推动文旅融合?儒商西班牙促进会副会长孙康华认为,文旅融合要求行业从业者从整体角度看待文化旅游的发展,文化升华旅游的深度,旅游承载文化传播的广度。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寿良表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秉持以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的途径。

圆桌对话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谈及“传统景区发展新活力”,中景品联CEO 张伟表示,传统旅游景区要因势利导,针对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审美情趣来设计产品。例如,弱化传统旅游景区“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营销模式,而从年轻人喜欢的“小美好”等概念来打造产品。

就“新景区升级新玩法”,盈科文旅运营总经理田耕表示,现在的景区不再是单一的观览场景,更趋向于让消费者在体验的过程中自我代入,依托项目既有的空间形态加持沉浸式体验的模式,让人们在真实世界追求一种“超现实感”。未来,景区的发展跟AR、VR、区块链等新概念、新技术密不可分。

针对“海丝文旅新业态创新发展”,锦尚侨城常务副总经理黄兴炎认为,旅游行业不应一味将创新当做目标性或指令性的任务去完成,所有的创新应随着发展过程自然而然地形成,大家需要回归旅游的本质——把生活过得更美好。“我认为提升生活品质、生活质量的一切行为,都是很好的创新。”黄兴炎说。

当天分论坛还进行了乡村振兴微度假目的地项目、口袋精酿啤酒(二期)茉莉花精酿啤酒3万吨观光工厂、未来家集筑驿站、“光彩康养旅居基地·国家开放大学康养旅居职业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授权合作项目、创意设计赋能文旅IP的项目路演,并举行了光彩康养旅居基地、中医药产业文化研学营地等5个项目的签约仪式。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