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实施“六年一户学位”政策 遏制“择校热”

2021年11月3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30日电 (陈欢欢、吕春荣)为有效遏制“择校热”难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30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实施“六年一户学位”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房产学位进行限制。即在该通知实施后,用于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一套住房,自登记入学的那一天起,六年内只能有该户家庭的子女在学区片内划片入学。

据了解,该通知具体限制两类家庭,一类是通知实施前已取得房产的家庭,以及实施前已签订房产交易合同并办理网上备案但未取得产权证的家庭。其子女仍可划片入学,子女划片入学后将房屋过户给其他家庭,该接手家庭的子女也可划片入学,在接手家庭的子女入学登记之日起对该房产学位予以锁定六年。

另一类是通知实施后取得房产的家庭。包含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如果该房产学位之前未被占用,则该家庭的子女可以划片入学,在入学登记之日起该房产学位予以锁定六年,六年内,该家庭如果再将房屋过户给其他家庭,除非原在读子女毕业或转出,否则新接手家庭的子女不可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如适龄儿童户口在该房产处,则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第二种情况,如果该房产学位已被占用,则该家庭的子女不可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如适龄儿童户口在该房产处,则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那么,“六年一户学位”如何认定?

根据通知,“六年”的起算点为该户家庭适龄儿童在房产片内学校划片入学登记之日(或转学转入之日),终止点为该适龄儿童在房产片内小学毕业之日(或转学转出之日);在此期间如该户家庭有其他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此房产划片入学,则“六年”时限中断,重新起算。

例如,李女士在“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后购买了划片福州市乌山小学的房产,她的大儿子于2022年9月进入乌山小学一年级就读,次年,二儿子也用该房产就读乌山小学一年级,两个孩子都在乌山小学完成六年的小学教育。那么,对该户家庭来说,其六年的首次起算点为2022年9月,原本的终止点应为2028年6月(即大儿子小学毕业之时)。但随着李女士二儿子的就读,该房屋“六年”时限随之中断,起止点发生改变,起算点更新为二儿子入学的时间——2023年9月;终止点更新为二儿子小学毕业时间——2029年6月(如期间有转学,则以实际情况为准)。

“一户”为父母及其适龄子女组成的家庭(子女含合法收养的养子女及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或特殊情况,如使用祖辈房产划片入学的,如该祖辈房产为“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后取得的,则该房产只能用于其一个子女的适龄孙辈(即一户)申请学位。只有该户适龄孙辈毕业或转出,该房产学位解除锁定,该处房产才可用于其另一户子女的适龄孙辈划片入学。

据悉,自2022年3月1日起,家长可凭网签的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属证书,登录“e福州”平台查询房产的学位占用情况。

该通知自2021年11月30日起施行。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