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基层民主选举观察:细节中的民主故事

林晓丽
2021年12月0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宁德市古田县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正在进行中,图为新建村村民投票现场。李玲摄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在选举过程中,如何保证更多选民参选,如何让选民真实有效地表达选举意愿,如何让选出的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是基层民主选举的三个关键问题。

正值福建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记者实地走访了福建福州、莆田等地的选民登记、投票选举、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现场,用三组镜头观察基层民主选举如何保障、如何实现。

投票现场。李玲摄

镜头一:“小网格”激活村民参选“热情”

11月8日一大早,福州市闽侯县半岭村的村民叶孝森心里就惦记着一件事:一会儿要带着母亲去村头登记选民投票。

早在几天前,叶孝森就接到村里“小队长”岳孝榆的电话,嘱咐他千万别忘了,“这可是一份荣誉。”

拿上户口本,携着母亲,走到登记点,把户口本交给工作人员……选民登记的流程很简单,但是叶孝森觉得这份责任很重,因为他知道这是在为选出一位“好代表”出力。

11月8日,福州市闽侯县半岭村在进行选民登记。人民网 林晓丽摄

今年10月底,福建省启动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外来人员较多、人口流动较大的地区,如何确保摸清选民情况,做到“不落一人”?在实践中,半岭村所在的闽侯县将网格化管理作为“法宝”。

今年,闽侯县在原有“网格化”的基础上,把行政村或社区范围内的所有人员,按照“户—队—片—区”的从小到大层级,遵循近邻的原则划分成若干个小团队,按照划分包片区的思路,构建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

据闽侯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弛介绍,在此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该县采取了更为精准的细网格管理,一个村子里的村长是“区长”,村两委是“片长”,再往下是“队长”,每位“队长”对应着四、五十个村民,确保选民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尽量将队伍固定下来,更加精准地实现基层社会治理。”

岳孝榆就是半岭村的一名“队长”,他对自己负责的十户、几十个村民“门儿清”。在选民登记开始之前,除了确保每一户村民通知到位,他还需要确保那些不能到现场的老人完成选民登记。

岳孝榆上门为老人进行选民登记。人民网 林晓丽摄

于是11月8日一早,岳孝榆就和同事带着登记册登门到了85岁的岳木生老人家里,在向老人告知了登记的流程后,按照老人户口本上的信息完成了选民登记。

在这组“镜头”下,“细网格”管理应用到选民登记中,落实了责任、提高了效率,真正让更多选民参与选举。

镜头二:回家选出“好代表”

今年11月,原本沉寂的莆田市秀屿区东潘村因为一件事,热闹了起来。

11月16日是福建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首个投票日,秀屿区将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当天上午九点半左右,东潘社区的村民们就来到设在乡村邻里中心的投票站,排成了一条条“长龙”。

58岁的东潘社区村民潘金财也到现场等待投票。在此之前,他特意从苏州赶回老家。“我和我两个儿子都在苏州做生意,月初接到通知要投票,我就回来了。”潘金财说,自己这次除了要投下自己的一票,还要帮两个儿子一起投票。

经过验票、领票后,潘金财从现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自己和两个儿子的选票,勾选好属意的代表后,他走到投票箱前,庄严地投下选票。

潘金财手中拿着自己和两个儿子的选票。人民网 林晓丽摄

“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够帮助促进村民团结、邻里和谐,帮助我们村把道路拓得更宽,把日子过得更好。”投下的选票身上承载着潘金财和儿子们的期盼。

在东潘村,像潘金财一样从外地赶回来参与投票的村民,一共有127人。东潘村是外出人口大村,据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人大主席黄新宇介绍,东潘村总共有8000多人,常年外出的有4500多人,“这次除了127位村民赶回来投票外,还有不少村民采取委托投票的方式。”

11月16日,秀屿区月塘镇东潘村村民在投票。人民网 林晓丽摄

在外出人口多、分布广的地区,如何保障每一位选民的选举权?

莆田市秀屿区通过“三个举措”来“应答”:一是对外出选民进行摸底调查,依托公安大数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档案资料,通过上门走访“记”、发动亲友“找”、电话微信“联”等方式,摸清外出选民的去向、参选意愿等基本信息。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实时推送区、镇换届选举相关信息和资料,方便外出选民了解家乡换届选举情况。三是发挥秀屿区驻京、驻沪代表小组的作用,广泛动员在外选民积极回乡进行选民登记、主动参选或通过委托参加投票。

在这组“镜头”下,在外的“潘金财们”先知情、后参与,确保了每一张选票“履行使命”。

镜头三:“面试”出“为民代言”的代表

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莆田市仙游经济开发区的纺织企业。在11月中旬,工厂机器的轰鸣声中,工友们都在讨论一件“大事”——马上就要开始人大代表选举投票了。

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双龙是此次人大代表的候选人之一。纺织厂在2011年建厂,一年后,吴双龙就来到了这里,在过去近十年,他和纺织厂、厂里的员工一同成长。

作为一名在莆田仙游工作了近十年的泉州人,吴双龙常笑说自己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而此次他被推选为基层人大代表候选人,也是工友们希望他能够代表他们“发声”。

纺织厂里,吴双龙在和同事们一起工作。人民网 林晓丽摄

安徽人魏晓亚6年前从家乡来到益明纺织厂,从事销售工作,作为一名外来选民,她希望能够选出代表外来工权益的“好代表”。

“我的孩子现在在仙游县镇上的小学上一年级,以后初高中的升学是个问题。”魏晓亚说,“希望这回选出的代表能够关注外来人员孩子上学的问题,这是我最大的期待。”

在仙游经济开发区,有超过2300名省外人员,仅在益明纺织厂就有超过600名外来务工人员。因此,选出能够“为外来务工人员说话”的代表,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作为代表的候选人之一,吴双龙也深知自己的职责。“在日常和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教育和住房上。”在吴双龙看来,如果成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帮助工友们把诉求表达出来。

而在莆田“隔壁”的泉州南安市,水头镇滨海社区的居民也抱有这样的期待。11月17日,在该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面试”。

被“面试”的是来自水头镇市级第一选区的2位市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镇级第四选区的3位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而“考官”则是来自选区内5个社区的居委会成员,工青妇、老人会负责人,居民小组长和选民代表等。

李清攀是此次接受“面试”的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之一。当被问到若当选,要如何履职时,作为水头中心小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的李清攀思路清晰,“经过初步调研,镇区现有的教学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就学需要。”因此他建议,在水头滨海新城片区再新建1所公办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在每年教师招聘分配和教学资金上给予更大的支持。

开展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是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重要步骤。在这组“镜头”下,选民更加全面、充分地了解代表候选人的真实情况,选出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