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河(湖)长日确定为每年3月30日  营造全社会共护河湖氛围

2021年12月04日09: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4日电 (余乃鎏)据厦门市水利局消息,近日,2021年第2号厦门总河长令签发,发布《关于确定厦门市河(湖)长日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将每年3月30日设立为该市河(湖)长日。

据悉,此举旨在进一步强化落实厦门市河湖长制,压实河湖长责任,切实担起管河治湖职责,同时广泛发动公众参与,全力构建政府、公众共管共治的现代水环境治理体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厦门筼筜湖水清波碧。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介绍,厦门市河(湖)长日定在每年3月30日,是为了纪念一个重要的日子——1988年3月30日,这一天,该市召开关于加强筼筜湖综合治理的专题会议,建立筼筜湖综合治理的体制机制,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治湖方针,成为日后该市河湖长制雏形。

厦门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市确定“河(湖)长日”后,将与“3.22”世界水日相结合,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等相关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河长制宣传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管河湖、护河湖、爱河湖”的良好氛围。

美丽河湖“生态美”。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其中,相关活动包括开展巡河巡湖活动、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开展“共管共治”活动等。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巡湖活动,重点巡查河湖水质、入河湖排污口、河湖“四乱”问题、治水工程进展及群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等,及时协调解决河湖综合治理问题,推动河湖管护走深走实;同时,各级河湖长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部署河长制具体工作,调度协调河长制能力建设和河湖治理等相关事宜。

此外,将邀请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以及企业河长、市民河长、党员河长等民间河长积极参与巡河护湖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河湖管护志愿活动,凝聚起强大的管河护湖力量。

美丽幸福河湖,提升厦门市民人居环境指数。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厦门市实行双总河长领导机制(由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担任市级总河长),并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立足当地实际,全面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努力构建长治久清的美丽幸福河湖,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取得明显成效,如筼筜湖、五缘湾综合治理等“厦门经验”获全国推广。

厦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对标新加坡”的要求,今后,厦门市河湖长制工作目标是进一步强化全流域治理,构建健康、美丽、幸福河湖,推动该市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