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泉港打造聚英“高地”:聚焦人才价值实现 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1年12月04日13:2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前,位于福州大学泉港石化学院的清源创新实验室研发的技术项目,鲍晓军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位于泉港的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福州大学侯琳熙教授团队牵手福建省佑达环保公司研发的技术项目拟评为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人才要素是科技创新的“主引擎”。长期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坚持将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深耕“港湾计划”,纵深推进“双创泉港”人才发展战略,逐步完善“1+1+N”政策体系,全力构建“一室两院四中心”为主体的创新平台体系。依靠石化产业集群、石化平台集中、石化人才集聚优势,泉港区石化产值已连续3年突破千亿,连续9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从当初小渔村跃升为全国工业百强县(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一批批科教“富矿”在当地转化为成果“富矿”。

高水平建设科研驱动平台,打造聚英“高地”

位于泉港区的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泉港区委组织部供图

泉港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筹建电子专用化学品实验室等首批8个方向实验室,通过创新“双聘双跨”模式集聚一批高精尖科研力量,目前已引进8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入驻,常驻研究人员400余名,国家级、省级人才15名,吸引了国际国内优势科技力量,汇聚多方科技资源,围绕催化科学与技术、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环保与安全技术、过程与产品工程等五个重点方向,开展科学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

据悉,为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泉港区持续建强石化工业园区、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产业人才“聚集地”,深耕“一室两院四中心”为主体的创新平台体系,力求实现由石化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的蜕变。在石化工业园区内规划建设“园中园”——电子化学新材料基地建设,落地建设佑达环保公司“电子化学新材料项目技术研发中心”、立亚化学公司“300吨聚碳硅烷(PCS)”等项目。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积极与福大、福师大、华大、川大等高校科研团队接触洽谈,产业与项目合作,跟踪引进12个高新项目入驻开工投产。

在府院合作方面,泉港深化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第二轮合作,支持建设“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省级技术转移机构”等6个省级研发平台,整合建成福师大万豪(石膏)新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协同创新中心。

高技能人才参观交流及指导学生实验。泉港区委组织部供图

此外,在人才培训基地方面,该区以联合石化公司职工技能实训基地为载体,创新构建“五联共创”工作机制(党群联创、活动联办、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资源联享),打造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黎明职业大学共建实训基地,在泉港石化园区建立“园中校”,创新现代学徒制、技术精英领航、“二元制”“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模式,真正实现搭建平台载体助力人才培育,为产业发展积蓄人才库。

高效率攻克关键技术堵点,催生成果“出阁”

连日来,一大批科技成果接连在泉港诞生、落地。

科技成果只有成功跨越转移转化这个关卡,才能变为现实生产力。泉港聚焦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共性技术堵点和成果转化难题,积极发挥“一室两院四中心”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推动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相关技术人员协同攻关,带动突破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共克技术难题方面,该区开展2021年度泉港区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评选活动,通过政府出资、人才申报、立项补助的方式来破解企业发展技术难题,目前“一种水溶性聚合物多元醇研究与应用”等9个项目列入计划,总投资459.5万元。

据了解,在攻克技术难题后,泉港全力打通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关键堵点,基本形成“研究-孵化-小试-中试-产业化”的全流程产学研用体系。该区牵头组建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联盟,召开首次学术咨询委员会,邀请13名化工院士和高级别专家开展“卡脖子”技术研讨,首批评审立项7个项目,2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标准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组织开展大型产学研交流对接会,引导区内企业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对接100项科技成果,签订20余项合作意向。今年来,累计登记产学研技术合同18项,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346.1万元,超过2020年全年登记额。

近年来,泉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各类人才集聚,使人才成为石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人才创新活力和红利得到充分释放。通过与专家建立柔性或长效合作关系等方式,精准引进400余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破解技术问题近400个、提供发展建议1000余条。

高品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筑牢创新“后盾”

“在当地人才、科技等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我们公司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创造成果,掌握了一大批先进的工艺技术,聚集了许多优秀的产业人才,成长为行业技术创新的领军者。”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百川总经理谢历峰介绍。

百川公司的成功是泉港积极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1年7月7日泉港区成立创新联盟。泉港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政策扶持方面,泉港积极出台招才引智与招校引智“双招双引”实施办法,支持引导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引才工作站,拟定《泉港中心工业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支持企业建立分站,帮助企业引进产业发展急需博士后人才,促进产学研融合。组织修订《泉港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规定》《推动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提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壮大科技服务机构、科技人才引进培育等多项“提气”举措,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和科技红利。

为促进科技项目落地转化,泉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强化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团队创新政策支持,对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采取“分类别”申报项目,分为A、B、C三类项目,每项资助5至10万元。积极引导企业技术人员和科研团队向上申报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券补助、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等人才科技项目,2021年来,获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补助590万元,省级科技创新券补助19.4万元,市级科技特派员补助20万元,星创天地建设补助65万元,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市级配套补助10万元,自主创新奖励等科技惠企资金782.9万元,清源创新实验室建设资金1.4亿元。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该区与福师大石化研究院联合建立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组建专业团队,为高校知识产权的运营与保护提供优质服务。在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签约成立福建知识产权大数据研究院,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数据库,为企业专利布局、评估、质押贷款等提供政策、信息、导航。

2021年,泉港区新增泉州市高层次人才265人,截至目前,泉港人才总量突破6.5万人,区域内石化产业人才总量已突破2万人,累计撬动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投资100多亿元助力人才发展。(余杉芳 庄勇峰 林小宇)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