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白豆杉

2021年12月06日10:0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据福建龙岩市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消息,近期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过程中,发现一株貌似南方红豆杉的植物,经专业人士仔细辨别核对,确认该物种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白豆杉(Pseudotaxus chienii)。该株白豆杉生长在核心区海拔约1350米的溪边峭壁上,胸径约8厘米,树高约4米,四周密布着许多树木,生长环境良好。

白豆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为红豆杉科白豆杉属,灌木状,树皮灰褐色,一年生小枝圆,褐黄色。叶条形,排成两列,直或微弯,长1.5-2.6厘米,宽2.5-4.5毫米,先端凸尖,基部近圆形,有短柄,两面中脉隆起,上面光绿色,下面有两条白色气孔带,较绿色边带为宽。成熟时肉质杯状假种皮白色,基部有宿存的苞片。为优良的庭园树种。产于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的局部狭小区域。

白豆杉

据悉,目前福建省仅武夷山国家公园、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过相应的记载。为全面了解白豆杉的数量分布状况,工作人员多次到实地进行了踏查,目前仅发现这一株,为此,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安排专人对该物种进行监测保护,以免受到人为干扰和破坏。(图文由福建省林业局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