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师范学院“四个聚焦”  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2021年12月0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泉州师范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立德树人、聚焦价值引领、聚焦日常平常、聚焦科学发展,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立德树人,高站位系统谋划推进

一是精心研制方案。成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专班,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找准查实“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9大方面55个“办实事”重点项目。二是实行台帐管理。建立“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分类分层推进,每位校领导带头挂钩1项、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挂钩47项,召开各类现场办公会100多场,组织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对账销号。三是加强督导推动。成立8个巡回指导组,深入21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办没办”向“优不优”提升。目前,已完成53个、办结率96%,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价值引领,高要求上好思政大课

一是强化主题教育。成立以党委书记挂帅的19人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40多场次,覆盖师生近20000人次,增强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强化思政课程。开好公共选修课,推行“案例式”“解惑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完善实践教学“2+1”模式,6项内容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三是强化自主学习。实施大学生自主学习行动计划,重点建设5个学生读书社,组织学生参加“四史”学习、“网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获第六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一等奖。

聚焦日常平常,高标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广开言路纳谏。畅通党委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以及泉师易班等诉求与反馈渠道,了解师生意见、倾听师生声音,广泛开展“接诉即办”等活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办结率100%,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二是深入学生一线。建立每位党员教师干部至少联系一间学生宿舍制度,每位党员每个月至少深入联系宿舍1次,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引导,帮助解决1-2个实际困难。三是接地气办实事。与属地派出所共建警务中心,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有效处置案件80多起,调节矛盾纠纷100多起。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实践基地2个、学生宿舍服务站3个,更换学生宿舍热水器400台、风扇500台,新增灯光球场5个、停车位734个。举办就业政策宣讲会、招聘会56场,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48800个。

聚焦科学发展,高质量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35个,组成党员突击队30支、600多人,做好10万多人次旅居史等信息排查,服务5轮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827名教师党员、2100多门课程在线上线下自然切换,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泉州市与厦门源昌集团签署协议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重点支持学校建设。投入3亿多元,加快D区学生生活楼、工科大楼建设,力争486间宿舍、2916个床位投入使用。三是推进教师评价改革。修订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办法、第三轮岗位设置与聘用职责,探索建立分类评价体系,让教师从繁琐的表格中解脱出来,做到潜心教书、精心育人。(内容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