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片茶叶如何“飘洋过海”? 众“大咖”论道“三茶统筹”

2021年12月0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6日电 (钱嘉禾)6日上午,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指导的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建福州开幕。

论坛现场。人民网 钱嘉禾摄

本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家特色专业茶学带头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杨江帆等众“大咖”分别作主题发言,论道“三茶统筹”之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中外茶文化交流互鉴。

一片茶叶如何“飘洋过海”?杨江帆表示,首先应扩大闽茶丝绸之路文化影响力,包括做好“福茶”文化建设、讲好闽茶故事、做好新时代侨茶交流;其次应增强闽茶丝绸之路产业竞争力,形成闽茶产业“圈状”发展新格局,提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绿色生态茶园建设,促进丝路沿线国家茶叶交流合作等;最后应提升闽茶丝绸之路科技支撑力,发挥闽茶品种资源优势,创新产品与品质,积极培育高素质茶叶人才,强化茶叶优秀传统技艺的传承弦扬,促进茶叶绿色高质量发展,在丝路茶叶交流合作中再谱新篇。

针对“拓展中国茶叶国际市场”,刘仲华表示,当下应突破质量安全瓶颈和成本竞争压力,创新生产符合消费需求的新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文化传播来影响消费国生活方式,让科技与文化协同推动茶产业发展,促进“小茶叶”变成“大茶业”;同时,还应建立崭新的营销模式,包括合理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体验式营销等。

谈及“茶文化海外传播交流”,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表示,省侨联将在海外推动“福”茶“四进”活动,即进家庭、进街区、进侨团、进餐馆,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喝到福建茶,更好地品鉴和了解中国“福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新篇章。

当天,会上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举行了“海丝茶文化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和“海丝国际杯”第二届茶王赛颁奖仪式,并现场连线日本东京分会场进行实时互动。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