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十三五”期间从6.5%下降到5.34%  厦门水土流失率保持福建省最低

2021年12月10日11: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前,来自厦门市水利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厦门水土流失率由2016年的6.5%下降到2020年的5.34%,保持福建全省最低;该市2021年完成营造林面积21529亩,完成省级下达任务两倍以上。

据悉,近年来,厦门市水利局认真践行水土保持工作总要求,不断强化监管措施,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人为水土流失管控得到有效强化。

转变思路,水土保持治理融入小流域治理

西源溪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如今溪水清可见底,岸边绵延数公里的生态苗木植草带如同一个带状公园,成为沿岸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这得益于西源溪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推进。该综合治理项目也是厦门市转变水土保持治理思路,创新性将水土保持工作有机融入到生态小流域治理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写照。

良好的水土保持让同安山环水绕人居美。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据介绍,根据《厦门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和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指导方针,厦门市调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思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从坡耕地、果园治理逐步转变到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水源地保护、安全生态水系治理等方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仅在“十三五”期间,厦门市水土流失治理财政投入资金超5.5亿元,并在开展造水溪、湖里溪等240多公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中,“把水土保持理念融进去、水土流失治理嵌进去”,有效控制水源地水土流失,减少入河入库泥沙,改善了水体水质。

翔安塘头湿地公园是小流域综合整治成效典例之一。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如今,不仅是西源溪,该市集美区杏林湾湖滨水西岸、同安东溪五显段(湿地)、同安西溪汀溪段、翔安区莲溪生态河道治理等,也摇身一变成为风景无限的生态河湖,成为流域治理的典范。

以同安东溪五显段(湿地)治理为例,厦门水利等部门改变了以往溪流治理中过度硬化等传统做法,通过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技术措施,使河道不仅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还有天然砂石水草及江心洲,并使水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恢复,增加了许多乡愁野趣。

严格执法,信用惩戒促整改

今年以来截至10月,厦门水利部门对368个信守承诺的项目实行“免检”,对23家一般失信企业实施警示措施,对1个较重失信企业实施限制措施。

厦门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在该市,存在水土保持违法行为的企业等,可能将被列入失信名单,而这是该市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的创新举措之一。

同安五显湿地一角。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近年来,该局系统梳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政策制度,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构建综合监管体系。

与此同时,厦门市还综合运用责任追究、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方式,加大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大力推进“陈年积案”清零。其中,2020年以来,该市共查处相关违法违规项目56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7份,约谈7家生产建设项目负责人,将1家生产建设单位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1家生产建设单位列入水土保持“黑名单”,相关不良行为记录信息推送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平台实施信用惩戒。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厦门水利部门等年均开展执法检查近300次,重点且严格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未批先弃”等违法违规项目,累计下达《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00多份,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总额超过1.5亿元。

翔安莲溪风貌剪影。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执法的同时更注重积极普法。”厦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开展以“送法进企业”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生产建设工地,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就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面提供指导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邀请有关生产建设单位开展集中服务指导,组织学习水土保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建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服务微信群,对水土保持等相关工作开展线上提醒、宣传和服务。

立体监管,天地之间全面覆盖

厦门水土流失率连年下降,该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这一监管模式实现对所辖市、区范围内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进行统一管理,成果数据与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此外,通过卫星遥感监管水土流失图斑等新技术手段,还实现精准化监管,既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又减轻对企业生产建设活动的影响。

综合整治后海沧过芸溪生态美。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全市上下联动已开展图斑核查5期,核查疑似扰动问题卫星图斑1676个,核查面积9924.62公顷,复核确认生产建设项目969个,查处不合规生产建设项目96个。

“近年来,我市均率先完成全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图斑现场核查工作,并严格按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要求开展违规项目查处工作,2019、2020年度问题整改率均达100%。”厦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继续完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模式,通过安装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有效遏制人为造成水土流失,让水土保持取得更多更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综合效益。(余乃鎏 张炜峰)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