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蕉城:美丽新生态 赋能九仙幸福小康路

2021年12月10日18: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落时分,在宁德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幸福的畲乡歌声萦绕在一座座精致温馨的楼房上空,大人们在楼前对歌,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嬉闹玩耍,一张张幸福洋溢的脸庞传达着九仙人的精气神,幸福美好的生活画面在此徐徐展开。

作为蕉城区中级版绿盈乡村,劫后重生的九仙人像对待生命一般对待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借助城乡融合发展之势,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蕉城特色”的畲族乡村生态振兴之路。2020年,九仙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交出了一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亮丽答卷。

为打造蕉城区“绿盈乡村”专属品牌,蕉城区政府致力于保护原生态畲家风貌,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牢筑山地绿色屏障,完善公厕、停车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少数民族村落的新时代发展打上了生态底色。

环境美了,村民的致富路子也宽了。九仙村民们开办了以畲家粽、乌米饭、红烧猪蹄等畲族特色菜为主的农家乐,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品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约6万,经营户个人增收约10万元。加之在建的畲家风情民宿,九仙村走出了一条家园生态产业化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乏味贫困的农村生活发展成了丰富多彩的致富新气象。

“茶叶种在是高山,山清水秀在青山,黄莺飞来树上叫,姐妹来叫摘茶青。”走进九仙山,采茶村民们在幸福的畲歌中喜笑颜开,茶园一个接一个,连绵起伏,绿意盎然尽收眼底。近年来,九仙村借助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振兴家园传统产业,投入建设九仙村茶叶加工厂暨仓储物流项目,以此促进茶叶规模化生产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预计厂房建成后每年增加本村财政收入20万元以上,并带动全体村民就业。

“我们村还要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大力推广茶叶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茶叶精加工生产全链条,巩固拓展成果。同时,发力山地林竹与果业,合理利用我们这一片生态资源宝库。”驻村第一书记钟奶恩说。

据蕉城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九仙村的“绿盈乡村”创建工作是蕉城区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的一种创新尝试。为打造生态振兴的“蕉城模式”,蕉城区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把“绿盈乡村”建设纳入党政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压紧压实地方责任。下一步,蕉城区还将在加强“绿盈乡村”建设的长效管理上下足功夫,定期跟踪、调度评估,实实在在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助力乡村振兴。(阮传龙)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