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罗东川:任何困难隔断不了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压制不住两岸青年往来交流的强烈愿望

2021年12月10日22: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10日电 (林盈、陈永整)10日上午,以“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为主题的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岸知名学者、青年社团负责人及青年代表近300人现场参加活动。

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在致辞中表示,自2003年以来,海峡青年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八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许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通过“云端”相会,通过网络平台参与互动,这充分说明,任何困难隔断不了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压制不住两岸青年往来交流的强烈愿望。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通过视频致辞时建议,两岸应尽力保障两岸青年求学、工作与通婚等合法正当交流的权益;将青年交流的形式和相关政策设计得更为细致,从而扩大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两岸还应致力于营造一个对青年友善、温馨、开放的交流和发展环境,以“求同存异”的理念,用理解化解分歧、消弭两岸的距离感。

主旨论坛上,4对两岸青年组合分享了他们在大陆的融合发展故事。

台湾青年陈文成(左)和张钊瑞(右)在论坛上分享他们在大陆的故事。主办方供图

来自“‘三高’的双城生活”组合的台湾青年张钊瑞与陈文成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他们在体育教育领域发力,以体育项目为桥梁,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发挥着自己的力量。来自“安心前行”组合的福建莆田青年李元行、台湾台中青年陈廷安,同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员工,“上班一起工作,下班一起约跑”,这样的生活让两岸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来自“1+1大于2”组合的台湾青年范姜锋与福建青年雷希颖分享了他们以朱子文化为依托,打造“大话熹游”文化产业,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案例。

台湾青年施筱筱(左)和李京机(右)在论坛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除了实现自我成就,还有不少台湾青年在大陆选择了成为台胞互助中的一份子。论坛上,台湾青年施筱筱和李京机组成的“有困难找我们”组合讲述了他们在大陆以台胞助台胞的动人故事。在“台陆通”APP供职的施筱筱,于今年3月通过在榕台胞线上预约新冠病毒疫苗绿色通道,帮助数百位台湾同胞解决了疫苗接种急切需求。“能够用筱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并且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非常幸福。”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台胞服务专员李京机正是通过施筱筱的帮助,完成了新冠疫苗注射。和施筱筱一样,他也从事着服务台胞的工作。“为来到大陆的台胞服务,多了一份亲切,少了一份距离,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感。”李京机说。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颁奖仪式,总共有10个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获此殊荣,其负责人将获得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称号和3年陪伴式辅导、5万元人民币创业启动金。

“创业之星”颁奖仪式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此外,2021海峡青年社团圆桌会也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6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社团总结了2021年度两岸青年交流情况,并发布了2022年度重点交流项目。大家表示,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专业的两岸青年社团搭建更多对口交流平台,完善促进两岸青年社团合作的制度安排,不断扩展两岸青年社团的合作网络。

据悉,福建省通过积极发挥闽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依托海峡青年论坛、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联欢节等平台,广泛开展体育、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青少年交流活动。2019年以来,近12000名两岸青少年参加了各类闽台交流活动,其中台湾青少年约6000名。此次海峡青年论坛以注重互动、注重传播、注重实效的互动交流方式,将吸引带动更多的两岸青年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之中。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