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口袋公园建设提速 山海步道沿线建成16个景观园

2021年12月11日08:32 | 来源:海峡导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海步道沿线建成16个景观园

2022年,计划厦门每个区建设10处口袋公园;根据山海健康步道沿线地块的成熟度,逐步开展步道口袋公园的建设,建成16个景观园……9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口袋公园建设情况。

已建成31个口袋公园明年预计再新增60个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推进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2021年,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组织编制了《厦门市游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指导厦门市游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建设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厦门已完成思明水仙路街心公园、湖里爱心近邻公园、海沧洪塘村古榕树公园、集美杏林岸线整治提升、同安大同街道东宅村邻家公园、翔安宋坂街心公园等31个口袋公园建设,集美新纪元社区公园、翔安区府大道南侧街头公园等3个口袋公园项目按序时推进,预计年底可完成。

发布会上,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介绍,城市公园既是优质生态产品,也是惠民的公共产品。加强口袋公园建设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2022年厦门计划每个区建设10处口袋公园,全市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因地制宜建设游园不断丰富园区功能性

“因地制宜推进游园建设,主要是要根据地块地形特点、周边群众需求等,见缝插‘绿’地服务市民日常游憩、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王伟军说。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休闲需求,目前,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东西向)新增的5处便民服务点已陆续开业,包括气象主题公园便民服务点、观谷台便民服务点、X20支路便民服务点、世纪和平广场便民服务点以及园山便民服务点,提供茶座、咖啡、文创产品等休闲服务,并提供免费热水、医药箱等。

不仅如此,根据山海健康步道沿线地块的成熟度,厦门正逐步开展步道口袋公园的建设,建成邮轮广场、樱花谷、和美园、五岭广场、金湖公园等16个景观园。这些口袋公园以养眼、养脚、养心为目标,在梳理原有步道沿线山体植被、打通绿化空间的同时,拓宽步道沿线园路和增加游览休憩广场,增设座凳等便民设施,为市民游客提供开放的游憩休闲空间。

下一步,厦门将进一步拓展城市中心区的绿色公共空间,梳理街头绿地和闲散的公共空间,结合现有绿地的改造提升,建设各类小游园。在丰富景观层次的同时,注重功能性、文化性与参与互动性方面的提升。(记者 陈颖娴)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