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一次“沉浸式监督”暗访 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12月1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市民”黄小颂到厦门市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她一起去的,还有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林友益。

中心入口处,两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礼貌地招呼:“请刷身份证进入。”黄小颂抱歉地说:“出门太急忘带身份证,但今天着急办理证件。”

看到黄小颂着急的样子,中心工作人员贴心安慰:“不要紧,我们特地设置了‘便民通道’,可以刷脸进入。”他指着一旁的立式电脑说。原来,为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整合多部门数据库系统,运用“刷脸”功能可进行身份和预约识别。

“谢谢。”黄小颂和林友益快速通过“刷脸”步入办事大厅,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完成预约取号。

“您好,我想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在人力资源服务窗口,黄小颂拿出准备好的资料。工作人员双手接过资料,认真查阅。“您的资料不全。”工作人员一边解释,一边递给小颂一套资料,“我来帮助您,这是办理许可证的流程和规范模版。”她拿起笔勾划了几个重点,“您可以对照规范模版,补齐我划线的这几份资料。”

“咦,这份规范模版很详细啊。”一旁的林友益说。

“是的,这几天我们局专门组织人员,梳理修订了《窗口人员服务规范》,完善了每个细节,现在每项流程都提供了规范的模版。”工作人员微笑介绍。

“谢谢你们的热情服务。”林友益说,一次性告知、规范模版,还有门口的“绿色通道”贴心服务,都是为了让群众少跑一趟,为你们点赞。

看到工作人员一脸疑惑,黄小颂笑着介绍:“我是思明区纪委监委的党风政风监督员,今天和派驻二组副组长一起来‘体验’办证,也是一次‘沉浸式’监督暗访。”

原来,不久前有群众反映办理相关证件时,手续比较繁琐、耗时较长,跑了多次才把手续办好。这一问题引起了思明区纪委监委的重视。行政服务窗口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任何服务细节都会影响群众的办事体验。林友益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通过电话,耐心细致地向反映问题的群众了解事情经过和诉求。为更准确还原现场,他又马不停蹄前往社保中心办事窗口,找到相关办事人员进行谈话并要求作出书面说明,同时调取监控视频,准确了解事情经过。

“从了解的情况来说,你们能正确履职,但是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协同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对两名工作人员的“谈心谈话”中,林友益说:“要更加严谨到位,从群众角度思考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与此同时,思明区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运用“三化监督工作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协同区人社局认真查找原因,梳理问题清单、修订服务规范、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实战演练。一系列整改举措,让办事群众体验感不断提升。

从一条问题线索,沿波讨源,推进工作在细微处不断提升,思明区纪委监委对标先进、对照年轻思明“当好特区发展排头兵”的标准,改变以往“明察”方式,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以模拟办事、现场咨询、随机走访等方式下沉一线开展“沉浸式监督”暗访,发现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推动相关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监督质效,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