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1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11日电 (余乃鎏)根据福建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11日,厦门市、思明区两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根治欠薪齐行动 和谐厦门共创建”的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暨集中接访日专题宣传活动。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人社局”)、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等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人民网 余乃鎏摄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工资支付有关规定的法律咨询;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及微信二微码等投诉举报渠道。

据悉,今年以来,厦门人社部门以福建省委“点题整治”问题清单为牵引,通过加强党建引领、着力根治欠薪、创新工作机制等三大举措,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等,着力解决当地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其中,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通过建强战斗堡垒、加强支部共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措施进一步凝聚党员力量,以“精研业务走在前、为民护薪敢为先”的作风引领,有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开展。同时,通过持续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培育和表扬90个“无欠薪标杆项目”、推行以服务为导向的柔性执法和开展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拉网式”排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迎建党百年“护薪”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及对近千家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保障(含工资支付行为)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等,强化落实监管责任,着力根治欠薪。此外,今年以来,该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还通过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动、推进智能监管、突出主动创稳以及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活动等特色做法,实现“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

一系列举措多管齐下,厦门人社保障部门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等工资权益。截至11月底,该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件2676件,协调处理件14690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574万多元,对24家用人单位做出行政处罚。

市民前来政策咨询。 人民网 余乃鎏摄

据介绍,当前,在劳动者报酬等合法权益保障上,厦门已形成“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的良好格局,且近年来该市人社等多部门联合,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积极作为,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上取得了颇为良好的成效。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践行“守初心、创机制、治欠薪、化纠纷”理念,通过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开展“护薪”等行动,努力维护好农民工等劳动者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监管环境,进一步切实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