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揭晓 厦门获评最高星级

2021年12月11日11: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11日电 (余乃鎏)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厦门自贸委”)消息,近日于江苏无锡举行的“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揭晓了“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厦门综合得分位居前列,和上海、宁波等其他4个城市同属“四星”等级。

据悉,近年来,国内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城市整体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在此之下,自2019年以来,中国报关协会等连续三年开展了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开展测评活动。其中,2019年和2020年,厦门口岸连续两年取得该项测评第一,而今年组织方改排名为评星级后,厦门口岸跻身最高星级评价之列。

本次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期间,首届口岸营商环境高端论坛举办。厦门自贸委规划建设局负责人应邀参会并做主旨演讲,分享了厦门自贸片区推动“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相关做法、经验和成效等。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厦门口岸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厦门自贸委联合厦门海关、市口岸办、厦门港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港务控股集团等单位,实施了多项提效降费促便利举措,持续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期间,厦门口岸继续调降货物港务费和引航费、免除港口建设费和没有问题的查验费、提升冷链货物通关速度和防疫安全、全面实施堆场端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建成并推广厦门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和引航船舶可视化平台、成功试点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以及加快建设远海码头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项目和海润传统码头全自动化改造项目,有力提升了业界对厦门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认可度。

“未来城市的竞争将是最佳营商环境的竞争。”厦门自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厦门近年来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且成效显著。下一步,厦门自贸委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持续推动该市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进一步为“丝路海运”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