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记台湾青年们:登陆逐梦,用新媒体看到新视野

林盈
2021年12月13日15: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前一天还在杭州,第二天又奔赴数百公里外的厦门;凌晨两三点挑灯剪片,四小时后早起梳妆连轴拍摄;镜头前吃喝玩乐“发现生活”,镜头后亲力亲为忙策划、忙剪辑、忙运营……这是不少在大陆的台湾青年的日常。

12月10日,作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凝聚了一批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们,在现场,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登陆”逐梦故事。

“90后”台湾青年林逸妍在13岁时随家人来到北京,结缘大陆。现在的她在大陆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新媒体时代下,林逸妍敏锐地意识到自媒体蕴含的巨大可能性,并于2019年成为一名短视频博主。

林逸妍在海峡青年论坛分论坛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在她的频道里,有穿汉服、吃美食、游景区、做公益的分享,有做核酸、买车票等台湾人在大陆的日常。好吃、好看、好玩,是她尝试着让台湾观众看到的大陆的样子;运动、拍摄、剪辑,是她忙碌充实的大陆生活。

“我想通过自媒体形式,让台湾的年轻人在这些吃喝玩乐中看到,大陆的形象是很丰满生动的。”林逸妍总结道。

近年来,在互联网时代的潮涌之中,和林逸妍一样抓住新媒体风口实现自我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大陆广阔的舞台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勇敢地踏出了“登陆”的第一步。在福建这个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惠台政策则让他们的每一步都能更加安心。

今年8月份,初登大陆的台湾青年玛莎本想在厦门开一家台式便当店。不想,碰上厦门疫情,开店计划搁浅。这时,玛莎的大陆合伙人、毕业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韦肖佳祺提议,把重心转到自媒体账号运营上。

台湾青年玛莎在进行短视频拍摄。受访者供图

在厦门市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的指导和惠台政策的扶持下,玛莎借着团购的东风,成了一名“探店博主”。两个月不到,玛莎在短视频平台的账号已经积累起了数千粉丝,视频最高播放量近20万。她感慨道:“惠台政策让我们有底气、有退路、敢尝试。现在我正在接近梦想的生活!”

当然,对很多“登陆”台湾青年而言,站住脚只是开始,他们还要往更高的地方走,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在12月10日举行的海峡青年论坛上,来自台湾新竹的“首来族”台湾青年黄恺嘉凭借对“互联网+文旅”模式的探索,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获得了她在大陆的第一个重量级奖项——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

黄恺嘉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受访者供图

今年6月,“登陆”创业不久的黄恺嘉见到了历史书上久负盛名的母亲河——黄河。“第一次见黄河水在我脚边流过,不再只是‘澎湃汹涌在梦里’,我激动得装了一瓶河水带走。”而台湾朋友则好奇:“黄河水真的是黄色的吗?”

这一问让黄恺嘉萌生了策划“行脚黄河”栏目的念头,用新媒体手段,让台湾同胞们看看祖国:“我想展示真实的大陆和中华文明五千年的骄傲。”

在黄恺嘉的大陆合伙人贾晓萌看来,台湾青年的加入给大陆市场注入了许多新思路、新思维、新活力。两岸青年有着不同的工作形态和角度。合作,让文化融合,也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希望借我们的身份,用互相理解的角度,让海峡两岸更加靠近。”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正如《少年》歌中唱到,新一代“登陆”台湾青年正迎着时代的风口,用拼搏逐梦青春,青年的未来永远值得期待。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