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再添三处省级水利风景区

2021年12月1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8日,第十一批省级水利风景区认定会议在福建省水利厅召开。会议听取了福建省水利风景区办关于第十一批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和专家组现场考评情况,表决认定了光泽县饶坪溪、平潭六桥湖和永定区湖坑十里南溪等3家单位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光泽县饶坪溪省级水利风景区

风景区位于南平市光泽县鸾凤乡,饶坪溪全长11公里,流域面积36平方公里,泽润着饶坪、油溪、上屯三个村落,与省级风景名胜乌君山遥相呼应,所经之处有瀑布、松树林、齐天庙、承安廊桥、水库、又一村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漫步饶坪溪,仰望乌君山,溪水清澈如镜,花红树绿正好。茶灯舞、三角戏、庙会、“量桥”习俗和特色美食相得益彰,把河流的自然特征与村庄的点状人文特性串联起来,展示了以水为核心的自然人文风貌。

平潭六桥湖省级水利风景区

风景区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片区敖东镇龙海村,依托牛脊山、六桥水库而建,属于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约为6.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为1.7平方公里,辽阔宽广。六桥水库湖面波光粼粼,绿水逶迤而行。龙脊山与周边的丘陵山地将湖泊环绕围合,更显得湖泊周边山峦叠翠,郁郁葱葱,仿佛一幅巨大的山水画。

垂钓平台意向图

目前风景区已经具备开展旅游观光活动的条件,内外交通都十分便利,结合生态健康功能,建有龙脊山登山步道,局部环湖栈道,将生态与人为活动有机融合。并且当前景区内正在建设垂钓走廊,能够进一步满足游人的亲水活动需求。同时风景区将继续建设包括露天草坪科教广场、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水情教育中心等在内的水保科教园,普及水土保持科学知识,开展水土保持科学研究,进一步拓展景区的活动项目内容。

永定区湖坑十里南溪省级水利风景区

风景区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丰溪支流南溪谷地,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景区内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已基本完成南溪生态安全水系建设。悠悠流淌的南溪下游,初步具备开展竹筏漂流的基础条件。景区内拥有两座世界文化遗产,更有绵延十几里的土楼长城,土楼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多个革命基点村,红色文化内涵丰富,是永定红色圣地;南溪流域生态景观优良,古树、古廊桥、古村落与层叠的青山碧水、优美的田园风光及客家民俗风情相互辉映,构成了“南溪十二景”独特的地域特色。

景区将以十里南溪及水利工程为依托,客家山村生态文化为特色,打造集水上漂流、乡村体验、革命研学、民俗狂欢、生态观光和高端民宿体验于一体的休闲体验水利风景旅游区。

据了解,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者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水利风景资源和生态环境条件,可供人们从事游览观光、休闲健身、科学技术普及和文化教育等活动的区域,分为国家级、省级、县级水利风景区。

水利风景区建设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社会公益性事业,其主要功能是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维护水利工程、普及水利科技、开展水生态文明教育、发展水生态旅游。(图文由福建省水利厅提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