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创新创业园成立25周年 锐意向“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发

2021年12月15日17: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创新创业园,近期将喜迎25周年庆。25年来,通过不懈创新探索,这里已开拓出“规模化、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联动发展新格局,有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近5年来,厦门创新创业园进一步推动企业孵化向产业孵化提升、区域孵化向国际孵化突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站在新起点上的厦门创新创业园,“锚定高质量、激发新动能”,正锐意向“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迈进。

“海峡西岸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集群”

厦门创新创业园的运营管理单位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直属科技产业化服务机构——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中心”)。

“汇聚2000多家企业,成功孵化培育800多家企业……已建成海峡西岸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集群。”创业中心董事长黄永鸿介绍,厦门创新创业园是“定位鲜明、多极支撑”的双创高地,从1996年12月的几个人、一间办公室,即肩负起厦门经济特区科技企业孵化的特殊使命,“一直致力于为厦门双创事业发展开路拓荒”。

厦门创新创业园鸟瞰图。创业中心供图

这里现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家、国家众创空间2家,近7年连续获评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推动海峡西岸双创事业发展、集聚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厦门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器。创业中心供图

此外,近5年来,厦门创新创业园以融入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推动企业孵化向产业孵化提升、区域孵化向国际孵化突破,“进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发展的转折点”。

构建福建首批全链条孵化体系

目前,厦门创新创业园双创孵化载体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其中,属于创业中心资产的双创孵化载体近5年新增约76万平方米,是前20年自有资产载体的2.8倍。

随着载体规模的迅速扩大,厦门创新创业园孵化成效也日益突出。目前园区在孵企业数量(逾2000家)、2020年园区企业总产值(215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9倍、107倍;累计孵化毕业企业8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8家;现有国家、福建省、厦门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家,福建省、厦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为117家、196家,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230家、“三高”企业27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1家。

厦门火炬新科广场。创业中心供图

近5年来,伴随着厦门火炬新科广场、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厦门火炬荟智空间、同安孵化基地等新基地不断建成投入使用,厦门创新创业园载体规模迅速扩大,已构建出“一园多点、跨岛发展”特色孵化格局,搭建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在福建省率先形成全链条孵化体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一大批企业在这里破茧成蝶,成为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黄永鸿说,经过25年的发展,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和育成能力初具规模,对人才和企业的集聚、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打造海峡西岸产业孵化新高地

近年来,厦门创新创业园“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大力发展细分领域的专业孵化器、孵化出“专精特新”企业,以推动企业孵化向产业孵化迈进。其中,围绕厦门市和厦门火炬高新区主导产业,先后搭建了石墨烯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海洋等4个专业孵化器,各专业孵化器着力打造集科技研发、中试生产、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业链。

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创业中心供图

以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为例,这个福建省重点项目是厦门创新创业园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厦门火炬石墨烯已成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示范龙头,并助力该市成为国内6个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地区之一并居于国内第一方阵。

“石墨烯行业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黄永鸿介绍,针对这一特点,厦门创新创业园打造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产业园、一个产业投资基金、一个产业研究院、一支专业服务团队的“五个一”平台,努力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高附加值服务,以推动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孵化。

如今,“五个一”平台已成为撬动厦门创新创业园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孵化的重要支点。截至目前,园区石墨烯专业孵化器累计引进60个石墨烯新材料项目,其中产业化项目占福建省半数以上,从制备设备、石墨烯材料到下游应用,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石墨烯产业发展链条。

实施“孵化+投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厦门创新创业园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发展,得益于创业中心实施“孵化+投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即助力孵化之外,该中心还大力为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以光伏支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12年前了解到该公司在创业初期面临发展困难,创业中心主动投资1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厦门科技企业加速器。创业中心供图

数据显示,近5年,创业中心的投资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股权投资总额超过4亿元,而前20年累计投资总额1亿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投资创业项目61个,投资额约2.1亿元;累计参投基金12只,投资额3亿元;在管股权投资资金规模约15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110亿元。此外,厦门创新创业园已形成创业直投、母基金、投融资服务共同构成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科技、金融、双创全面融合,“将实施‘双百亿’计划,运营百亿元资产,投资百亿元基金”。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管委会将引领、激励厦门创新创业园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软环境和创新驱力硬实力,努力向“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迈进,更好地助力火炬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余乃鎏 郭文晨)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