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宁德出台创新举措 推动“宁德服务”提档升级

2021年12月16日14: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外网提交申请,内网审批办证,1分钟内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通过快递寄送到业主手中,这是日前宁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福建省率先启动的“智能秒办”服务,这也成为贯彻落实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打响“宁德服务”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宁德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宁德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宁德速度”不断刷新。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对“宁德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宁德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为加快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我们重点围绕‘建设产业集聚智造高地’营造‘称心’的产业环境、围绕‘构建便捷高效政务体系’营造‘暖心’的政务环境、围绕‘构筑司法为民桥头堡’营造‘安心’的法治环境、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海湾城市’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正着手制定《打响‘宁德服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第二轮征求意见。”宁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标明确,举措明晰。宁德市发改委将年度21项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任务和203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建立台账,实行“一月一跟踪一督促”推进任务落实。同时,将2020年第三方机构评估指出的和“两委员”、效能办发现的营商环境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形成122个问题整改任务清单。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宁德市政府从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制定实施了《宁德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方案》,选择对优化营商环境影响大的18个一级指标53项任务进行攻坚,落实“一周一梳理一协调一通报”工作机制,推进攻坚任务落实。此外,宁德市还通过开展窗口办事体验,督促对标标杆创新等举措来提升“宁德服务”。通过上下齐努力,“宁德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宁德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让企业和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务环境。目前,全市网上可办率达99%,全程网办率达88%,全市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布设“e政务”自助一体机57台,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同时,梳理市级“一趟不用跑”事项1665项,占保留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83.0%,集成“一件事”套餐服务事项129个,实现“跨省通办”事项108项,调用省汇聚平台接口110个,开放数据共享服务接口128个,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有效解决群众反复提交材料问题。此外,还深化“减证便民”改革,市电子证照综合管理平台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等100种以上历史存量高频证照的电子化生成归集。

“宁德服务”带来的便利,企业和群众感受深刻。在福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市民林经辉体验到“九窗合一”带来的便利,他在领到不动产证的同时,同步办理了水、电、燃气过户手续。“以往办理过户要跑税务等多个部门,没想到现在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把所有手续办好,节省了很多时间,真方便!”林经辉说。

宁德市依托闽政通平台的“新开办企业预约开户”模块,打通部分功能受限的企业账户秒开立渠道,企业开办从16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宁德中心城区实现5小时办结制,正向“即来即办”冲刺;企业间仓库、店面、厂房的转移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控制在4个和2个之内,10千伏及以下高压工程业扩送电全流程平均从56个工作日压减至25.34个工作日;贸易通关时间压缩2/3以上;纳税缴费时间减至110小时以内。企业开办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一日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

通过减审批、降成本、宽准入,持续向市场主体放权让利,促进市场主体保持较高活跃度。截至2021年11月底,宁德全市市场主体44.12万户,同比增长27.9%,新增市场主体11.44万户,同比增长48.2%。

法制环境是“宁德服务”的有力保障。宁德市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执行立案申请人无需开具法律文书生效证明,实行案款“不见面”发放模式,设立24小时ITC司法服务自助区。坚持非诉解纷挺前、法院裁决断后,创新“嵌入型”“主导型”“项目型”“社区村居型”四种类型的诉非联动中心建设模式。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福建省率先推行申请执行、再审免开生效证明。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规范简易程序、普通程序运用,完善分调裁审对接、诉调仲裁对接、立审执破对接程序转换机制,推进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实现分流提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此外,还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体系,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细化量化裁量标准,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执法公正性和精准性。

“我们将围绕打造‘便利宁德’、打响‘宁德服务’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件事’套装服务,全面落实产业、政务、法治、生活等领域惠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超越蓄力加码。”宁德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张文奎)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