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35年厦门拟建设299处公交场站 新建站点主要分布在岛外四区

2021年12月16日16: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16日电 (张萌)16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该局会同资源规划部门编制的《厦门市城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做出介绍。根据《规划》,到2035年,厦门将规划建设299处公交场站,其中“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建设67处,未来公交场站规模增长主要在岛外。

到2035年厦门将规划299处公交场站

根据行业标准,《规划》将公交场站分为停保场、首末站两大类,依据分类分区布局、耦合城市功能、满足运营组织、用地集约高效、岛内外差异化等原则,全市共规划299处公交场站,其中停保场34个,首末站265个。

 湖里公交生产生活基地。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介绍,停保场是指公交停车、保养、维修的场所,主要为公交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整体采用“高保集中,低保分散,分区满足”的布局模式,岛内及岛外四区各建成1处二级停保场,共5处。一级停保场采用“总体平衡、就近进场、分区协调”的分散原则进行布局,共29处。而公交首末站主要为线路组织和乘客服务,按其重要程度分为枢纽型首末站、一般首末站两种。

“十四五”期间建设67处公交场站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厦门将推动建设公交场站67处,结合交通枢纽和岛外新城、各类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厦门高铁北站、东渡邮轮母港等配套公交场站,同时结合轨道交通综合开发,进一步优化全市公交场站布局,加强常规公交与火车站、客运码头、地铁等接驳,提升岛外新城和重点片区的公交服务水平。

 海沧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重点目标是解决进出岛公交换乘不够便捷、轨道枢纽公交接驳条件不足、成熟片区公交场站存在短板等问题,以及配套重点区域建设发展等。

岛外四区公交场站以规划新增为主

“未来公交场站规模增长主要位于岛外。”发布会介绍,厦门目前共有150处公交场站,总用地面积约78公顷。其中,公交场站岛内70处,岛外80处,岛外密度远低于岛内,因此岛外有较大的发展需求。

按照《规划》,2035年厦门岛外场站用地面积规模将增加158%,这也意味着岛外公交场站将以规划新增为主,以通过补短板、强配套,服务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时,岛内公交场站将以优化提升为主,结合城市更新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

厦门现已形成以地铁、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网络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人民网 张萌摄

据悉,2021年,厦门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厦门交通先后获“中华环境奖”、全国首批优秀“绿色交通城市”称号。近年来,厦门公共交通领域发展成效明显,现已形成以地铁、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网络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8月底,厦门市共有公交线路428条,运营里程7206公里,公交车辆4123台,非疫情期间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222万人次,其中公交客运量162万人次,占比73%。

目前,厦门市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公交场站将作为保障公交正常运营服务的重要配套设施,开展公交场站专项规划,对于公交场站布局与城市规划耦合、场站用地得到规划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将按照《规划》的整体布局和实施要求,扎实抓好公交场站项目推动,服务民生出行的同时,推动厦门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