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奋战7个昼夜!满载7.1万吨煤炭搁浅巨轮脱浅

2021年12月17日08:3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战7个昼夜!满载7.1万吨煤炭搁浅巨轮脱浅

15日上午,经过7个昼夜连续奋战,满载7.1万吨煤炭、搁浅在泉州石狮锦尚湾的巨轮终于成功脱浅,于9时安全抛锚。

7日中午1点20分,满载煤炭等民生物资的“宏运发展”轮在进石狮锦尚湾时发生偏航险情后搁浅在进港航道附近,船上有24人。事故发生后,福建省有关领导指示,海事部门要科学施救,确保人员安全,确保不发生海域污染事件。

因船舶满载民生物资,且数量较大,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泉州海上搜救中心调派“海巡0806”轮在现场协调指挥,组织拖轮等应急力量做好事故船现场警戒、看护工作;多次修改完善抢险方案,多方协调抓斗船、过驳船等相关装备和技术人员开展应急抢卸作业;持续发布航行警告,对事发水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泉州海事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处置工作组及事故专家团队,组织船方、施救方、码头及海事处等各方召开现场工作会,对货煤抢卸、重油驳运、脱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和技术指导,并先后组织协调3艘浮吊船、3艘驳船、4艘拖轮、1艘驳油船、20辆码头转运车以及多艘海事执法船艇参与应急抢险处置工作。

抢险过程困难重重。现场海域风力7到8级,浪高3米,风大浪急,抢险工作不得不多次暂停。且经水下探摸,发现船舶压载舱多舱破损进水。船底搁浅破损,存在溢油风险。同时,施救方提供的浮吊船的卸载量较小,无法满足抢卸的需求,影响抢卸进度。泉州海事部门多方协调,从福州调派来省内最大的抓斗船“赢海工58”轮参与到抢卸作业中,有效提高了抢卸速度。

经过7个昼夜的奋战,截至15日,搁浅船舶“宏运发展”轮共抢卸货煤28500吨、转驳重油210吨,现已成功脱浅(如图)并驶向事先拟定的安全水域抛锚,目前正在密切观测中。(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王黎 王号亮 文/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