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打造“莲心”警营文化品牌 厦门莲前派出所有力护航特区建设发展

2021年12月17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始终保持“零违纪”;辖区刑事警情连续8年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3年保持100%;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21年来,有力捍卫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论坛、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马拉松等年均500余场次盛会;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期间,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零失误、零差错担当了主场主责。

近日,厦门市公安局发布消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厦门市莲前派出所自建所以来,一直以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地市民群众为己任,致力于增进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期间,涌现出一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臣等一批先进典型,仅2017年以来,全所立功受奖民警126人次、辅警84人次,30余名优秀党员走上副处级以上领导岗位。

厦门莲前派出所民警承担金鸡百花电影节安保任务。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厦门莲前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有关上级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铁心向党,铁肩担责,铁纪护航”的党建文化,打造“‘莲心’换真心,警民一条心”的“莲心”警务新模式,开创“一米莲心,处处温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力护航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

厦门莲前派出所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所里庭院中树起一座白莲花雕塑,一代代莲前民辅警把‘莲心’作为代代相传的所队精神内核。”厦门莲前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属地文化特色,该所提炼形成“莲心聚力、砥砺向前”的“莲心”警营文化品牌,建设“一院一场、一厅一角三室、一廊一园一雕塑”特色警营文化,警策全体民辅警从入警“第一课”学“莲心”警务理念由来,到争当“莲心”警察、争创“莲心”警队,淬炼“担当警队”。

厦门莲前派出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览。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同时,该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队伍管理、公安业务相融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创新线上线下党课学习形式,创立“五必知六必谈七必访”政治思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堡垒的政治引领能力和思想教育功能,切实激发出队伍强大的活力、执行力、创造力。

公证和驻点律师进驻会展警务服务中心。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厦门莲前派出所民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此外,近年来,厦门莲前派出所主动融入福建省委、厦门市委“近邻党建”新模式,推动社区警务与党务、政务就近就地融合共治。其中,2019年,该所率先实现全部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村)党委副书记,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推动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同址办公,将社区民警“第二张办公桌”搬到社区(网格),要求社区民警除值班外常驻社区,定期组织警民恳谈会、警民相约警务室活动,建立警情通报联动机制,就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余乃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