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高新区·攻坚120天

福州高新区上线惠企“政策超市” 政策“秒”配告别“大海捞针”

2021年12月17日10: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政府助企惠企政策频出,企业却因知晓度低错失良机。这是不久前福州高新区“强产业”指挥部工作组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如何让惠企政策更易为企业所理解应用,解决落地难问题?

在“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专项行动中,福州高新区经发局提出了搭建“智慧+”惠企“政策超市”的构想,将惠企政策统一管理、发布在线上平台“e惠企”上,让有关政策能“一网尽享、一键智配、一站办理”。

“e惠企”小程序界面截图

据了解,“e惠企”服务平台可在微信小程序、网页、智屏端使用,集“查、办、送”为一体,具备集政策梳理、政策引导、政策匹配、政策申报、政策审核等政策兑现功能。

点开“e惠企”小程序,首页可见针对不同行业的惠企政策推荐,每条推荐包含政策级别、剩余申报天数、申请关键词等要素,供用户自主浏览选用。点进“政策匹配”一栏,完善企业数据后即可获取推荐政策,自行在线申报。

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企业画像指标“体系化”、惠企政策“一站汇”、政策与企业“速匹配”、政企在线交流“无障碍”、全流程申报进度“易跟踪”、变“企业申报”为主动“送政策”、补助资金公开监督“透明化”是“e惠企”平台的亮点。

企业在平台上输入相关需求即可推荐匹配对应优惠政策,像进入超市选购一样一目了然。“‘e惠企’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算法技术,对企业信息和工商大数据进行智能匹配和计算。只要企业完善相关信息,就能很快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助企惠企政策。”

智屏端能够直观展示政策供需指标等实时数据并智能分析,为政策的调整和制定提供依据。福州高新区供图

有入驻企业评价该平台“让企业告别大海捞针式查找”,实现惠企政策易查找、易看懂、易办理、易落地。“从原来我们要花精力找政策,到现在把政策精准送上门到企业。高新区的工作人员们主动上门服务,省了我们很多麻烦。”在园区企业工作的小刘说,惠企平台的上线,帮助园区企业和职工提高了对惠民便民政策的认识,更让大家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高新温度和高新速度,真真正正提升企业获得感。

据悉,自11月中旬上线以来,福州高新区已有1421家企业进行政策匹配,其中32家企业完成申报,兑现政策奖励企业11家。(林盈 廖思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