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技改工程全面展开 福州高新区助推企业“高大上”

2021年12月1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晟哲科技组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自动化设备进行检测。福州高新区供图

火花飞溅、焰光闪耀,福州高新区的辉阳电缆研发实验室内,历经3小时千度高温和撞击及喷淋测试的防火电缆试验成功,填补了省内技术空白。

机器轰鸣、马力全开,晟哲自动化无人加工生产线上,一个个机器人挥动巨臂精准焊接,原来依赖进口的流水线如今实现全线国产化。

“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高新区一手抓现有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的智能化培育,全面推动“数字·绿色”技改工程,技改投资增速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

“千锤百炼”新材料

让传统电缆业焕发新活力

“以前产品出厂前的合格率只有70%,随着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一次性合格率可达98%。”福建辉阳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廖昌昌说,矿物绝缘电缆材料改进升级后,生产效率也提高了近一倍,每分钟焊接电缆的长度也由100米延长至近200米。

在辉阳电缆技改实验室可以看到,技术人员将一根一米来长、裹覆着新型矿物材料的电缆放进无人密封舱中。随着舱门的关闭,这截电缆将在1000度的火焰环境下燃烧3小时。

“看!燃烧后形成这种陶瓷硅保护层才算成功,就算1000度烧3个小时,电缆仍然能安全供电。”技术人员指着角落处一根根试验后的电缆介绍,电缆生产安全第一,必须经过若干次试验和检测,方能确保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安全稳定。

“为了推动公司技改,高新区相关部门加紧进行厂房验收,并积极帮助申请技改扶持资金。”辉阳电缆总经理张用举说,技改加快了公司生产的提速增效,随着矿物绝缘电缆新材料的试验成功,公司将引进一套全自动矿物绝缘电缆生产线,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技改,形成年产2000公里、产值约2亿元的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生产线。

转型升级,技改先行。作为一家耕耘电缆行业20多年的传统企业,辉阳电缆不断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突破提升企业竞争力,先后获得国家专利45项,并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称号。

目前,辉阳电缆与上海电缆研究所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落地电子加速器辐照交联智能设备项目,近期正在对项目进行厂房施工改造。项目达产后,电缆寿命和可靠性将大幅提升,形成年产辐照交联电线10万公里的生产能力,产品可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填补省内该项技术空白。

借力高端智能装备企业

探索技改“普惠”新路

用于研磨曲面液晶面板的研磨机、负责光学镜头组装的镜头组装机、全程真空的玻璃清洗机……走进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晟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量身定做”的自动化设备。

“这些设备都是为企业定制的高端精密液晶面板装备,用于一线知名液晶面板厂商的自动化生产线。”晟哲科技技术负责人张世意说,以往这些高端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不仅成本高,售后维修也相当不便。作为液晶面板高端设备生产商,晟哲科技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长期与多个企业深入交流,找准技术需求,不断攻克难点,逐渐将原来“高深莫测”的全自动液晶面板研磨洗净检测装备转化为“接地气”的“国货一条龙”。

技术和装备的提升改造,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更是激发一个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结合市级开展的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福州高新区相关部门开展前期走访,一边深度挖掘企业潜力,一边摸排企业技术改造需求,通过服务企业对接活动,摸索出一条借力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推动技改升级的工作方法。

目前,晟哲自动化出品的高端智能装备除了服务园区内的兆元光电、富兰光学、星网锐捷等企业,还销售至厦门天马、华映科技、科立视、京东方、富士康集团、宁德新能源等国内知名公司。

在建技改项目加速推进

制造业投资增速居福州市首位

耀美斯坦利机电制造项目完成单体工程验收,伟兴有限公司5G项目3号厂房封顶完成,福建广裕德制衣有限公司扩能增效建设项目接近尾声……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一大批工业企业加速技改扩能。

数据显示,今年福州高新区技改投资增速100%,增速排名福州市第二,增量贡献率排名福州市第五;制造业投资增速52.1%,增速排名福州市第一。

技术改造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助燃剂,也是撬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杠杆。“明年将把迈新生物、浩达智能等企业纳入市工业技改项目预备库,为重点技术技改储备项目。”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支持企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技改扩能等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产业再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培植厚实根基。(张笑雪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