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干劲十足“海螺”加速落地三明尤溪

2021年12月20日08:3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干劲十足“海螺”加速落地尤溪

近日,在尤溪县临港工业集中区上仙片区,数台土方挖掘机轰鸣不停,海螺(尤溪)绿色建材产业园土地平整正如火如荼推进。“我们只用9天就把一片小山包平整成30亩项目用地。眼下,土地平整即将告一段落,控规团队将根据海螺项目厂区布局图进行土地规划调整。”尤溪县中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吴坚说。

“海螺”是世界500强安徽海螺水泥集团。在今年“9·8”投洽会上,三明市政府与海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螺集团将在智能水泥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等方面投建一批项目,签约总额达116亿元,并将三明作为其东南区域总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其中,投资56亿元的龙头项目——海螺(尤溪)绿色建材产业园主厂区规划用地面积约660亩,将建设2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年产500万吨绿色建筑骨料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0亿元,年税收约4亿元。

为推动项目落地,今年6月,三明市、尤溪县两级政府就积极与海螺集团对接洽谈。尤溪县工信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部门立即组成项目服务专班,每周汇报进度,签约后更是全面提速,全力做好准备工作。

“9月9日,市县连夜开会布置用地准备工作,第二天镇里就启动征迁。当时恰好遇上省内疫情,镇村干部两人一组,白天在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晚上入户征迁,虽然辛苦,但大家干劲十足。”吴坚说,征迁的同时“并联办理”开工审批流程,4天后工程队就进场施工。

海螺集团第一批工作人员抵达尤溪时,直接拎包入驻办公。“不仅如此,我原以为公司注册要耗时几天,没想到10月25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注册全流程,还现场进行税务登记,建立社保档案,便捷又省心。”尤溪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文说。

“眼下,项目论证、总图设计等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建设用地正在进行报批。”尤溪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说。

为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市县两级政府强化部门联动、要素保障,及时解决企业用地征迁、土地报批、水电供应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已完成456亩用地征迁,启动660亩厂区用地范围内祖房、坟墓征迁工作,完成118穴坟墓征迁;项目所在地涉及的生态公益林调整方案第一时间上报省里;供水水库移民专项报告和社会风险评估报告正在编制中,待可研技术审查后定稿报批。”尤溪县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吴振湖)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