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创新举措规范早餐车经营

2021年12月20日08:38 | 来源:海峡导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划线定位监控 早餐车请 “就位 ”

上班前,路过早餐车,买个包子豆浆,美好的一天从这里开始。然而,如果早餐车经营秩序杂乱,难免给市民留下糟心的观感,同样影响着整体市容环境。

为规范辖区内早餐车经营秩序,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近日,厦门湖里区城管局联合多部门,针对早餐车超时间、超范围经营乱象,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逐步对全区约500个早餐点划设点位,并推出“数字管控”等创新疏导机制。

划设点位

规定时间规定范围经营

划设经营点位、贴上经营标识……16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率先在枋湖路展开试点,在保障交通、市政安全的前提下,给早餐工程单位的经营人划设规范经营标识,并明确早餐车必须在规定时间、规定范围内文明经营的要求。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日期间早餐车的收摊时间为上午9点,周末收摊时间为上午9点半,发现超时经营、超范围经营的早餐点以及脏乱差现象,我们将暂扣早餐车,对劝导后拒不整改的点位予以取缔,同时继续加大巡查力度。”

政企协调,双管齐下形成督导。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约谈了两家早餐公司,针对严重超时、占用盲道或非机动车道经营等行为,及时进行反馈,下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区各早餐经营点重新合理划定。

“监控+定位”

纳入数字湖里事务中心管理

“截至目前,根据监控系统,我们已经摸排梳理出全区130多处早餐点,通过监控这些经营点,可以实时监管早餐点是否规范经营。”湖里区城管委办工作人员说,针对未在监控范围内的早餐车,接下来,将会采取“实时定位”的方式,对早餐车进行实时管理。

具体来说,就是依据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不占盲道、不堵非机动车道、垃圾不落地5个方面,给每个早餐车安装互联网定位系统,未在划线区域内的,系统会自动报警并生成事件,由专门人员进行审核,审核成立,会把监控视频一并推送给相关执法部门,及时有效整治。

据悉,11月份以来,湖里区共暂扣电动三轮车、自制餐车139辆,发出早餐车占道审批书12张,简易程序处罚26起,罚款金额1906元。(林泓 陈颖娴)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